【明报专讯】著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笑忘书》的著名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获得本年度“卡夫卡文学奖”,他对获奖表示高兴。昆德拉早年因参与反共活动,被逐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为共产政权的针对目标,他于1975年逃到法国,流亡44年后,到去年才获恢复捷克公民身分。

协会:对捷克文化贡献非凡

卡夫卡协会官方网站周二(22日)公布上述消息。该会主席热莱兹尼(Vladimir Zelezny)表示,昆德拉因为对捷克文化的非凡贡献而获奖,并透露现居法国巴黎的昆德拉透过电话回应了获奖的消息,昆德拉高兴地接受奖项,特别是因为这是卡夫卡文学奖,卡夫卡(Franz Kafka)是他欣赏的作家。

卡夫卡文学奖由捷克布拉格市政府及卡夫卡协会主办,为纪念小说家卡夫卡而于2001年创立,是当今国际重要文学奖项之一,每年评选一次,得奖作家可获1万美元(约7.8万港元)奖金。被提名者并无国籍限制,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中国作家阎连科分别于2006年及2014年获奖。

现年91岁的昆德拉生于捷克斯洛伐克,其作品《玩笑》在捷克出版后被视为捷克文坛明日之星。1950年他被指反共而被逐出党,其后参与1968年“布拉格之春”改革运动,被政权视为眼中钉,作品被禁。他于1975年逃往法国,1979年被褫夺捷克国籍,直至1981年获得法国公民身分。他的代表作品包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笑忘书》等,享负盛名,1988年发表的作品《不朽》是他用捷克文写作的最后一部小说,之后一直用法文写作。他的很多初期作品特色之一都是其流亡经验,后来倾向哲学思辩。他曾多次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但至今仍未获奖。

昆德拉于2008年获得捷克国家文学奖,但他没有去捷克领奖,翌年他获出生地捷克布尔诺市授予荣誉公民身分。去年12月,昆德拉获恢复捷克国民身分。

(卫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