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电脑屏幕上显示的美国网络视频点播服务公司奈飞(或译网飞)标识。(2020年3月31日)

美国网络视频点播服务公司奈飞(Netflix,又译网飞)把中国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引起了五位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的注意,他们呼吁该公司对于播出这个电视剧的计划三思而后行。

来自田纳西州的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佛罗里达州的斯科特(Rick Scott)、北达科他州的克莱默(Kevin Cramer)、 北卡罗来纳州的蒂利斯 (Thom Tillis)和亚利桑那州的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参议员星期三(9月23日)致函奈飞公司的共同首席执行官萨兰多斯(Ted Sarandos),要求他“认真重新考虑”把刘慈欣的《三体》科幻三部曲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的计划,原因是刘慈欣去年在接受《纽约客》(The New Yorker)采访时为中国政府大规模关押维吾尔族穆斯林开脱。

这些参议员指责奈飞这样做是参与对维吾尔人犯罪行为的“正常化”,并要求公司回答几个问题,包括在与刘慈欣达成协议之前对新疆拘押营的了解程度,公司关于“那些在公开场合或私下里宣扬与奈飞公司的文化和原则不一致的原则的公众人物”的政策是什么以及它是否同意“中国共产党将180万至300万维族人因为他们的种族而被关押在拘押营或劳改营是不可接受的?”

该公司的代表目前还没有对此予以置评。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新疆将据信超过一百万的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送入拘押营接受再教育。

中国政府否认新疆存在再教育营或拘押营,称这些设施是为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而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

奈飞这个月早些时候公布了改编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的项目。

去年夏天,《纽约客》杂志登载了一篇关于刘慈欣的长篇文章。当文章的作者提到中国政府关押新疆维吾尔人时,刘慈欣答复说,“你宁愿他们在火车站和学校砍人,进行恐怖袭击吗?如果说有什么的话,政府是在帮助他们的经济,帮助他们脱贫。”

“如果你把这个国家管得松一点,后果将是可怕的,”刘慈欣说。“事实是,假如你明天成为中国的国家主席,你会发现,除了完全像他所做的那样以外,你别无选择。”

刘慈欣目前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家之一。他九次获得中国科幻写作的最高奖项银河奖。由《三体》、《三体II:黑暗森林》、《三体III:死神永生》组成的三部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全球销售量达到8千万册。英文版的《三体》2015年获得雨果奖,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亚洲作家。

奈飞并不是第一个因为合作项目涉及中国而引起争议的美国公司。

迪斯尼的真人版电影《花木兰》(Mulan)因在新疆拍摄部分外景并在电影片尾致谢新疆的公安和宣传部门也引发了一些美国联邦参议员的谴责。

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曾致函迪士尼公司主管,谴责该公司在制作《花木兰》期间“粉饰仍在持续的对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的种族灭绝行为”。

本星期,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压倒多数先后通过了两部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法案—《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和《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披露法》。

美国国会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了得到两院两党高度支持的《维吾尔人权法》并由特朗普总统在6月17日签署成法。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