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鲁迅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这话鲁迅说了已近百年,如果一个年代的青年不能摆脱冷气向上走而只是患得患失的向后看,或者对现实满意没有批判精神——我只能说这样的青年缺乏热力甚至是堕落至低的。

一百年前鲁迅大声疾呼青年人摆脱冷气向上走,那些年多少青年因为感召而热血沸腾以至弃笔从戎的,弃商从文的,漂洋过海寻求真理的,学成回国自以为报效这国其实不是的——但无论如何他们在以自己的行动呼应了他们所处的时代,他们在努力让那个年代变好,尽管更多时候他们被政客利用甚至玩弄。

但青年人终究是能够并且应该摆脱冷气的——我要说的是,任何年代的青年人都是求变朝上走往前冲,因为年轻就是叛逆和不满现状,老年人则求安稳保太平明哲保身。但我们的年代的确出了问题,我们年代的一切正好相反。以往是老年人说青年人偏激不安份妄自菲薄,现在是青年人觉得老年人偏执唯恐天下不乱。

不知今天的青年有几人还能听到并记着鲁迅当年的疾呼,或者因为生活的压力或价值观的模糊变异,让他们无暇或拒绝他顾。但如果一个年代的青年人不能告别精致的利己不去拥抱独立的人生态度和明天的太阳——那么我只能说,究竟是这个年代病了,还是我们的年代青年病了,还是都病了。

2020-06-07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