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全国人大(NPC)开幕之日,武警部队在习近平宣传海报的紫禁城大门前。(路透社)

习近平上任八年,内政不彰、外交失败,可谓内外交困。但习近平毫无反思,死守极左路线和极端独裁,毫无改弦易辙,而且变本加厉。诸如:

香港。港人大规模、长时间抗争,获得国际上广泛的同情和声援,习近平却冒天下之大不韪,硬推港版国安法,强行扑压港人,并无视西方各国的强烈谴责和制裁。

内蒙古。针对少数民族,中共已经招惹了西藏和新疆,在国内外激起天怒人怨。习近平却不嫌多而嫌少,竟然又挑起内蒙古事端,以灭绝蒙古族语言文化为手段,强推内蒙古的汉化,完全不在乎蒙古族民众的群起抗议。

新疆。中共的集中营暴行已经激起世界范围内的义愤、谴责和制裁,但习近平却在新近召开的所谓“新疆工作会议”上宣称: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一句话,就是要坚持使用集中营这种新纳粹方式长期镇压和洗脑少数民族。

习近平坚持极左路线和极端独裁,逻辑是什么?这里,除了习近平从年轻时代就培植的极左头脑、文革观念、陈旧意识形态,还有他身边人的献媚和怂恿。其中之一,极左派和顽固派有一个理论:既然都左了,再左一些也没什么大不了;既然都高压了,再高压一些也能压下去;既然中国民众都习惯并忍受独裁,再独裁一些,中国民众也能够习惯和忍受。

习近平名字写进中委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学者:终身制将一脉相承 。(路透社资料图片)

习近平坚持极左路线和极端独裁,底气何在?首先,中共当政七十一年,唯一的和最大的“成功”,就在于它的专政经验,如何镇压人民、如何洗脑人民、如何维持稳定(共产党政权的稳定)。其次,中国经济的增长与规模,以及中共对中国经济的完全垄断,都加固了中共政权。尽管,中国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中共政权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政权,它能够调动超越一切的财力、物力、人力来维持政权和镇压人民。其三,中共可以任意调动它所垄断的国家资源,庞大的财力、物力、人力,去拉拢、收买、利诱其他国家政要,并利用这种庞大资源去展开各式各样的超限战,干涉和颠覆他国政治。其四,中共借中国经济增长,疯狂扩军,打造了规模巨大的军力,并不断充实其核武库,给世界各国、尤其周边国家构成实实在在的威胁与恐吓。王沪宁炮制“四个自信”的理论大抵源于上述四条。

有人问:历经美中贸易战和大瘟疫,中国经济为什么还没有败?其实,中共正在发一笔横财,利用大瘟疫重创188个国家的同时,中共也利用它手中控制的医疗和抗疫物质,要挟各国并大发灾难财。这正是美欧国家的教训:在过去四十年里,美欧国家把80%的医疗生产线都放在了中国,今天就是美欧国家收获苦果的时候。

当然,中国经济不过是加工经济和基建经济,并没有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其表面繁荣和阶段性繁荣显而易见,假以时日,就像世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起飞和崛起一样,或迟或早,世界也将见证中国经济的衰落与坍塌。

美国特朗普政府正致力于从经济、贸易、金融与科技领域反制和打击中共,这是美国的反制与打击手段之一,正在击中北京政权的要害与软肋。假以时日,其效果必然彰显。

(2020年9月28日)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