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法兰克福书展主席于尔根·博斯和主宾国挪威的代表、作家卡尔·奥韦·克瑙斯高对话

今年的展会仍将按原定日期,于10月14日至18日在德国的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举办,但庞大壮观的各楼层、各展厅、各摊位必将空置,往年万头攒动、迎来送往、笑语欢声甚至抗议示威的场面将不复存在,各种握手、拥抱、贴面、吻脸的亲密动作也注定一并消失。法兰克福书展是全球出版界最大和最重要的年度交易会。因此,《明镜》周刊称全面网交为“历史性的决定”。整个夏天,主办方、参展商和广大读者曾希望,展会能在缩减规模、控制人数的前提下,继续维持实体举办。但随着各国旅行限制和欧洲新隔离措施的实行,大部分国际参展商前来面交已几无可能。书展主席于尔根·博斯透露,此前已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八百家展商承诺实体参会。听起来不少。但2019年参展商为七千四百五十家,来自一百零九个国家和地区,共录得三十万二千二百六十七人入场。网交不完全是坏事。“法兰克福版权”平台将于10月1日上线,并一直开放到明年夏天。“这就像一次连搞八个月的书展。”博斯说。德国文化部今年夏天推出了总额十亿欧元的“重启文化”(Neustart Kultur)资助计划,其中四百万欧元的指定项目拨款惠及法兰克福书展,使主办方得以降低参展商的费用,并推出多种网交工具。例如,从9月中旬起,注册参展者可使用“撮合”工具,与同行进行在线交流。中华读书报早前报道,2020年法兰克福书展的主宾国加拿大将继续担任2021年的主宾国。其后的三届主宾国也各自后延一年,2022年是西班牙,2023年是斯洛文尼亚,2024年是意大利。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