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评选完结和再启动

本月对于评选诺贝尔文学奖桂冠而言,既是本年度工作完结,也是下年度日程的起动。总是在星期四,也总在下午一时,但会有变化的是所在星期。通常是在10月第一个星期四,但有时可能是第二星期,或在个别情况下是第三星期。到那时候,大量新闻人员就聚集在斯德哥尔摩过去的证券交易所楼上的会议室里,等待瑞典学院常务秘书室的房门开启。恰在一点整,常务秘书抬头宣布获奖者的姓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所有人都密切关注获奖者的同时,寻找明年获奖者的信号枪也正好击发。也就是在颁奖公告发布时,任何人只要有权提名,其实已完全获准提交下年度奖项的提名信了。

十一月:邀请提名

本月里有数千封邀请信发向全世界,提醒所选择的那些可能递交诺贝尔奖的提名者。那些有提名权者分为四类:

1)瑞典学院院士,以及全世界有类似职责的其他学院、机构和社团成员;
2)高校文学教授和语言学教授;
3)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4)被视为可代表该国文学作品的作家组织主席。

十二月:颁奖典礼

诺贝尔基金会邀请文学奖获得者,与当年的其他诺贝尔奖获得者一起,到斯德哥尔摩,从国王陛下手中领取奖牌和证书。颁奖典礼和颁奖晚宴将在12月10日一一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周年纪念日举行。与访问日程相关,获奖者还将在瑞典学院进行一场演讲,即所谓“诺贝尔演讲”。如果获奖者不克前往斯德哥尔摩,则可以其他方式例如通过录像演讲。获奖者还应邀参加一些附属活动,包括在皇家剧院的朗诵之夜。

一月:提名截止和诺贝尔委员会

提名必须在本月最后一天结束前收到,然后才能加以考虑,因此所有迟到的提名信都视为无效。提名整理工作将由一位具有职称文献管理经验的职员负责,将汇编出一份“长名单”,仅包括那些当年所确认的全部提名,并提交给瑞典学院的诺贝尔委员会。诺贝尔委员会由数名院士组成,特别对诺贝尔奖负有专责任务。2020年秋季的诺贝尔委员会委员是:安德斯·奥尔松(Anders Olsson,主席),佩尔·韦斯特贝里(Per Wästberg),杰斯帕·斯文布鲁(Jesper Svenbro),加常务秘书马茨·马尔姆(Mats Malm)。该委员会还扩大包括三位外聘专家:米凯拉·布洛姆奎斯特(Mikaela Blomqvist),雷贝克·谢尔德(Rebecka Kärde)和亨利克·彼得森(Henrik Petersen)。所有委员除了要为自己的广泛阅读和评估工作做准备外,非常重要的是要有愿望和准备听取并讨论其他同事的观点。因此,他们总是在春季计划多个会议日期,并在需要时增加更多机会。

二月和三月:汇编和核查“长名单”

诺贝尔委员会要进行大量工作,以核查长名单,并尽量加进所发现遗漏的任何提名。长名单通常总共包括大约200位被提名人。随后是认真细致地将名单缩短为更易于管理的作者名单,以进行更详细的研究。该委员会得到诺贝尔图书馆及其馆员的协助,可能包括提供各种形式的专家意见或翻译的特殊订单。

四月:提供“半长名单”和“短名单”

诺贝尔委员会在本月要提供给其他院士本月要提供一份“半长名单”,通常只有20-25个名字。该委员会在得到院士们的评论意见后,将进一步压缩名单,成为通常只有五个名字的“短名单”。目前,院士们和职员们共同负责最大程度的保密。对于院士们而言,重要的是获得尽可能多的名单上各作者的作品,与此同时还必须准备能够谨慎地阅读它们,细致到一丝不漏。

五月至八月:阅读作品和撰写综述

“短名单”将于5月准备好并提交给瑞典学院全体院士(全员十八人)。然后,所有院士受命在夏天阅读这些作品。而对于诺贝尔委员会委员而言,每人还要撰写全面综述,对“短名单”中的作家发表各自看法,并提出自己想认为合适的当年获奖者人选。在学院于9月复会之前,这些综述必须准备好分发给其他院士。保密规则意味着,局外人必须等待五十年后才能获准阅读这些综述。

九月:评选获奖者

本月没有太多时间可等,因秋季首次会议要到9月15日后的第一个星期四才举行。为了有足够时间作评选决定,至少需要召开三次会议。因此,当宣布其他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时,瑞典学院并不总是为“诺贝尔周”做好了准备。有时,这被解释为是评选仍有争议。当然也可能真如此,无论如何,这是个更有刺激的想法。为了使获奖者选择有效,评选规则要求获奖候选人得票过半。一旦做出决定,整个学院就将最终予以支持,而由常务秘书作为发言人。剩下的就是等待秘书室里的旧壁钟再次敲响,房门开启……

(张裕,编译于2020年10月10日)

来源:瑞典学院官网https://www.svenskaakademien.se/nobelpriset/hur-utses-nobelpristagarna-i-litteratur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