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是个好消息,我们首批投入杭州市各大书报亭的1000多本《江南》,在两天时间内已经全部销售一空。真是开门红啊。”昨天,虽然人在北京筹备《江南》杂志的新闻推广会,主编袁敏在电话里对《江南》的销量兴奋不已。

蕴势待发贺岁新年

2005年12月29日,浙江省作协11楼的会议室里,《江南》主编袁敏、副主编谢鲁渤,曾代理过《江南》主编的浙江省作协驻会副主席王旭烽一起把新《江南》展现在媒体面前。“每一任主编都有自己的风格,现在的《江南》是我的风格。”新闻发布会上,主编袁敏这样对浙江新闻界放言。

什么是袁氏风格的《江南》?端庄隽永的水墨意境,最具潜质的文坛红人,声名远播的文坛大家,纵观风云的名家之后……胡发云、张翎、李锐、韩少功的作品为新《江南》带来亮点。当天,作为《江南》的元老,合作过五任主编的谢鲁渤说:“韩少功、李锐这样的作家在《江南》发表他们的作品,的确增加了《江南》的分量。”所有的蕴势待发只有一个目的:“1月1日,让《江南》第一时间出现在杭州的各大报刊亭,让文学的《江南》给江南人贺岁。”

1000册背后的艰难

“两天卖出1000册,这个数字是怎样得出来的?”昨天,当记者就这个数字对袁敏表示质疑时,她却显得相当自信。

“在新年快到的时候,我们通过邮局和杭州市400家书报亭取得联系,每家首次进货三本,因为当时报摊的老板们没把握,在纯文学期刊中,《江南》不要说没有《收获》、《十月》那样的名气,连《钟山》的风头都抢不过。更不要说,在报摊上去和《时尚》、《新周刊》这样的名牌杂志抢眼球。”

“今天一早,家住城西的王旭烽给我打来电话,‘我们门口的《江南》卖没了,摊主说还想进,因为来问的人很多。’而来自邮局方面的反馈则是:许多摊主已经要求再补进《江南》了。这两天,虽然杭州经常会飘起小雨,《江南》杂志的副主编谢鲁渤、何胜利却骑着自行车跑遍了上城、下城、西湖、拱墅等区的大部分报摊。每到一处,他们都会问:‘《江南》到了吗?有人买吗?他们的反映怎么样?’他们给我的信息也是:《江南》卖得很好。”

在昨天的电话里,面对这样的销量,袁敏连连说:“想不到,想不到。”回想起这几个月的《江南》生活,她颇有感慨:“去年快到年底的时候,当我组完所有的稿子,一个问题突然出现:《江南》竟然没有一个完善的发行渠道,非但没有征订卡,在杭州的报摊上也已经很多年买不到《江南》了。所以,当时《江南》全体人员的工作重点就是发行,每个人利用自己全部的网络,目的只有一个:推销新《江南》。”

杭州人对文学还有许多期待

昨天,在记者随机采访的体育场路、建国路、凤起路、延安路的几家报摊中发现,杭州人对纯文学刊物并不像传说中那样漠视。“第一期的《江南》虽然没有招贴画作宣传,但只要放在显眼点的位置,都有读者关心,我们也会说这是浙江本土的文学杂志,一般人都会翻开来看看。”报摊老板们这样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