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作家林家品凭借其近20万字的小说《老街的生命》获得了首届国际亚洲太平洋战争征文奖第一名。该奖项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缘起,来自美国的组委会表示,这个奖项今后每年征评一次,主要征集世界各国反映亚太战争的文学作品。

《老街的生命》根据当年日军入侵湖南新宁的历史史实创作,作者以其特有的纪实手法,再现了日军“比德寇将犹太人灭绝于毒气室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残忍罪行,并以此书“献给在偏僻的山区被屠杀的、为人们所遗忘的人们”。书中的老街,就是林家品的故乡新宁县白沙镇,属国家级风景区崀山区域。那美丽的山,美丽的水,老街上那淳朴的民情风俗,在他笔下,令人过目难忘。而又正是这一幅幅美丽得惊人的画面,越发显现出日寇在这里实施暴行的凶残。评委会的评语说:“林家品此作的意义还在于:他打破了我们贫乏的抗日文学创作模式,一反过去那种‘英雄颂歌’的传统手法,直接把这场战争对中国人的血腥屠杀展示于世了!”

该书目前正被翻译成英文,即将在美国出版。作家林家品已委托国内公司全权运作该作品的国内出版、影视改编等市场开发事宜。据悉,其授权人不日将赴美,具体和美方商讨该作品在海外的市场开发项目。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