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2014 11:10

至少三名维族学生因涉伊力哈木•土赫提案星期二(11月25日)出庭受审。据《纽约时报》今天(11月24日)的消息,中央民族大学至少六名学生因涉伊力哈木案被捕,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维族人。其中至少三人因在“维吾尔在线”网站做志愿者而将受审。他们被控涉嫌“分裂国家”罪。

而知名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于上星期五(11月21日)被二审维持“无期徒刑”裁决。伊力哈木•土赫提曾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教授经济类课程。他还是“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和站长。

2009年新疆“7•5”事件之后,“维吾尔在线”被当局指责“进行煽动宣传”,他在失踪一个多月之后被释放。2014年1月中旬的一天,伊力哈木和几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被警方带走。维吾尔在线网站被封。

目前还没有这几名被捕维族大学生的律师的消息。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刘晓原11月24日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他对这几名学生的情况了解不多,为伊力哈木辩护时曾要求他们出庭作证,因为这几名学生的笔录中,有人做了指控伊力哈木想要新疆独立的证词。新疆法院拒绝了辩护律师的要求。

刘晓原律师说:“从法律层面上说,如果不是判死刑的案件,是可以不要律师的,没有律师也可以开庭审理的。不过这个案件我看见当地可以给他们法律援助或者指定律师。”

刘晓原说,在代理伊力哈木的案子时,公诉人指控伊力哈木是分裂国家犯罪集团的主犯,而这几名被捕的学生参与了其中的活动,就是从犯。他指出,这个案子本应该并案审理。

星期二的这次庭审地点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跟审理伊力哈木的是同一家法院。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