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盛顿1月6日暴力冲击国会事件中,据当地警方宣布,已有4人死亡,52人被逮捕,14名警察受伤。国会设施遭到打砸,混乱不堪,犹如911恐怖袭击事件重演,令人悲哀和愤慨。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米勒1月6日发布了关于华盛顿特区国民警卫队全面启动的声明:”米利主席(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我刚刚分别与副总统、佩洛西议长、麦康奈尔领袖、舒默参议员和霍耶议员就美国国会大厦的局势进行了交谈。我们已经全面启动了特区国民警卫队,协助联邦和地方执法部门和平处理这一局势。我们准备根据地方当局的要求,在必要和适当的情况下提供额外的支持。我们的人民宣誓捍卫宪法和我们的民主政府形式,他们将采取相应的行动。”

根据迄今为止的信息,华盛顿1.6事件有如下看点和教训。

1. 川普已经被排除在美国的核心领导集团之外。美国的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国法定最高级别的军职,相当于各国的三军参谋长),副总统、众议院院长、参议院共和党多数党领袖等已经站在一起。在此之前,美国的多个地方法院和最高法院驳回了川普方的50多次有关大选的诉讼。所以,美国的立法、司法、行政和军方都已经排开了川普。

2. 川普借助军事力量翻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美国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力量总司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虽然军职最高,但并没有军事作战指挥权,而是总统和国防部长行使军事作战指挥权的助手。可是,处理国内危机并不是对外作战,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毕竟握有实际军权,他负责召集和协调参谋长联席会议。参谋长联席会议由主席、副主席、陆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海军作战部长、海军陆战队司令和美国国民警卫局局长组成,是最高的军事咨询机构。而且,联合参谋部也是直属他的参谋机构。他同国防部长、副总统、议长等站在一起,显然不会在处理国内危机上听从总统指挥。另一方面,根据美国的战争权力法,国会能够约束总统对外发动战争。推而论之,面对国内危机,更能有效约束总统滥用军事力量。

3. 绝大多数美国公民的理性还是比较高的,极端者只是极少数。曾有传闻说,1月6日至少有150万美国人将带枪到华盛顿向国会示威。甚至有人吹嘘,示威者将高达4百万至7百万人。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结果,据组织者自己宣称,也仅仅3万人。实际上可能更少。这说明,经过长期民主熏陶的公民,民主素质还是比较高的。民主美国不会像专制中国那样,一个寡头发疯,全国上下癫狂。

4. 川普丧失民心,丧失国际支持,大大丢分,削弱了影响力。不仅反川派和中间派进一步反弹,许多共和党人也离川普而去。德国、法国、英国、欧盟、加拿大、纽澳等政治家都谴责1.6暴力事件。因为任何民主法治国家都必须维护社会秩序与政府运作,无法容忍暴力占领政府机构,任何诉求都不可以暴力逾越法治界线。他们普遍认为,1.6事件是欺骗撒谎,宣扬暴力和仇恨的结果。原本支持川普的右翼政治家,也谴责暴力攻击国会事件,并表态支持拜登当选总统。随着川普下台,欧洲右翼的活动也告一段落。

5. 随着民粹主义的泛滥,美国和全球的民主制度都面临威胁和考验。信仰民主的人士要团结起来,完善民主制度,尊重基本的民主原则,保障人民能够自由选举国家领导人。选举总是有输有赢。要赢得起也输得起。输了就掀桌子,没有证据就指责胜利方作弊,欺骗和煽动自己的追随者乱搞一通,这就成为民主的破坏者。另一方面,要立法严惩选举舞弊行为。

6. 冲击国会的死难者令人叹息悲哀。死难者自认为是民主的捍卫者,但可能被视为民主的破坏者。结局类似中国文革时期的武斗死难者,死得不值。无论如何,我们对他们表示哀悼,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

7. 美国社会的分裂对抗令人担忧。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陷入前所未有的激烈对抗。共和党内部也严重分化。1.6事件可能导致有人提出弹劾川普,但难度很大,而且川普还剩下不到两周执政时间,很可能让他拖延到1月20日。川普始终不服输,权力交接会出现史无前例的尴尬场面。而且,川普毕竟有大量的追随者,不甘寂寞,拜登执政将面临巨大压力。但愿美国的民主制度能够度过难关,与时俱进,不会陷入中国文革动乱那种泥潭之中。

8. 中共政权和俄罗斯政权等专制集团是1.6事件的获益者。他们很高兴看到1.6事件的发生。他们可以据此攻击丑化美国及其民主制度,美化、巩固和拖延专制制度。

9. 面对血淋淋的事实,脸书、推特、油管等网络媒体一齐封锁川普的账号,防止他扩大事态。有人说,这是言论审查。其实,说这种话的人颠倒了黑白,混淆了是非。他们根本不懂新闻自由和言论审查。媒体敢封杀总统言论,正说明他们是无冕之王,有新闻自由。反过来,总统用权力箝制言论,要求媒体都姓党,无条件服从自己的旨意,不许妄议中央,否则媒体将遭到封杀,这才是言论审查和新闻管制。这样的总统就是独裁者。另一方面,当你可以自由发表文章,支持或者反对川普,没人封杀你的账号,没有警察请你喝茶,没有软禁和跟踪你,你没有被以各种罪名(如寻衅滋事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关押判刑,那就说明你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每个人要保持独立思维,当理性的支持者或反对者,但不要成为丧失理性,发疯发狂的追随者或极端对抗者。

2021年1月7日 写于纽伦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