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青海玉树,因2010年的大地震,在世界上出了名。医学院毕业后。作为一名医生,我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后因生病,调到了河北石家庄市。玉树藏族自治州,100%全藏区。即汉人是于上世纪50年代才进驻的。玉树与西藏相接,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曾途径玉树。

应该承认,改革开放30多年来,玉树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在玉树修建了机场,由西宁到玉树也早就修通了柏油马路。一位已经调离的狱警警官对我讲,他当兵时曾去过玉树,从西宁出发乘汽车走柏油马路7.8个小时就到了玉树。1970年夏秋之际我到玉树工作,做汽车走土路,需要走两天半时间,我们必须在沿途住两个晚上。但,这并不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改变。电视画面上今天的玉树。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结古寺(玉树县城叫结古镇)修缮现已修得很美,有很多的喇嘛在那里作法事。而我在的时候,结古庙被炸得残垣断壁惨不忍睹,原来的喇嘛不是被杀掉和逃掉外的,其他也被强迫还俗了。是的,在那个年代,青海全部的寺廟都被炸毁了,只遵照周恩来的指示留下了一个塔尔寺。作为文物保留下来。这就是我要说的——我在玉树工作时。了解到的所谓“藏民叛乱”的真相。我在玉树行医时,当地的汉民干部(注意,不是藏民)对我讲的“藏民叛乱”与我在内地听到的完全不一样。详情不多说了,只归纳几个要点吧;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