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苏联解体、苏共垮台30周年之日,现从《原苏联七年“改革”纪实》(红旗出版社1992年8月出版》中转录1991年发生在苏联的重大事件,让大家从中了解苏联历史最后一年的历程,以史为鉴,以此为诫,以正视听。(所录文字略有删改)

1月1日 新年第一天,美国总统布什打电话给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相互祝贺——他们个人相互祝贺和向苏联和美国人民祝贺后,两位总统就最近面临的事务和长远的工作进行了交谈。他们认为,新的一年在许多方面,不论是在国内方面还是在国际方面,都将是决定性的一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相互谅解的很高程度都使人可以指望苏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可以指望苏美今年的合作将在世界政治中起到这两个国家应起的作用。苏美两国总统就裁军和波斯湾局势重申了众所周知的立场和看法。

布什总统代表自己的同胞对苏联目前面临的问题和经受的困难表示理解,祝愿在实现最近拟定的改革工作中取得成功。
两国总统商定定期和亲自就苏美关系的最重要方面而相互通报情况。

同日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对四千名苏联人进行的舆论调查表明: 苏联政府的支持率为13%,不支持率为73%;苏共的支持率为14%,俄共(保守派)的支持率为5%,“民主俄罗斯”(改革派)支持率为20%,人民阵线(激进派)的支持率为11%。认为理想的政治家是戈尔巴乔夫的占14%,认为是叶利钦的70%,认为是雷日科夫(苏联前总理)的占2%。

1月2日 塔斯社报道,自1月1日起,苏联的社会团体法开始生效,苏联正式进入多党制时代。苏联司法部设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开始对各党派、团体和组织进行登记。据估计,大约有七百个不同的社会组织——政党、群众团体、职业联盟、妇女组织、老战士组织、青年和儿童基金会、专业协会和其他自愿组织和团体提出了登记申请。根据结社法,所有政党组织在法律面前是一律平等的;要登记的全联盟政党或职业联盟成员不得少于五千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