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美国笔会长期以来记录了缅甸在政治动荡中如何限制自由表达

(纽约)根据新闻报道,缅甸军方夺取了政权,实行一年紧急状态,逮捕了政治领导人和活动人士,并关闭了互联网及其他通讯渠道。美国笔会谴责中断民主进程,呼吁尊重言论自由和其他基本权利,并要求立即恢复依法选举产生的新政府。

笔会美国执行主任苏珊·诺塞尔(Suzanne Nossel)说:“我们恳请缅甸军方尊重民主规范,维护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及其他自由的基本权利。军方通过拘留政治领导人,使互联网瘫痪并夺取电视台的控制权,正在重申暴力作为缅甸土地的新法律,使该国对民主和保护人权的长期步履蹒跚的希望退缩。国际社会和缅甸的邻国应该拒绝这种使该国陷入军事统治黑暗时代的努力。他们应该坚持尊重民主选举的结果,尊重报道重大事态发展的媒体自由,让公民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服务公开获取新闻和信息,释放包括作家和活动人士在内的所有政治犯。 ”

军方引用所谓选举违规的指控一一包括11月8日在全国和地区议会选举中使用的选民名单中的所谓差异,夺取了权力,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一年,任命了新总统和其他部长,并拘留了数十名高层政治领导人,包括国务资政和全国民主联盟领袖昂山素季。全国民主联盟以绝大多数席位席卷了选举,并准备在2月1日成立新的国会和地区议会。选举尽管不完美,但被认为反映了选民压倒性支持全国民主联盟的意愿。某些媒体渠道、互联网及其他形式的通信访问被限制或关闭,记者因其报道而受到攻击,而且许多杰出的异议人士和活动人士也与政治人物一起被拘禁。

缅甸有着长期的军事统治历史,伴随着极端的审查制度和广泛禁制反对声音。自从2011年开始向民主过渡以来,媒体、新闻记者、活动人士和创意艺术家们在某种程度上享有更多自由,但仍受到压制性法律的起诉。人们对昂山素季的领导提出了严重而合理的担忧,尤其是民政当局拒绝谴责军方对该国的罗兴亚穆斯林少数群体实施系统性侵犯人权行动方面。在超过18个月里,针对若开邦和钦邦部分地区的互联网关闭,已经严重限制了获取这些地区信息。种种迹象表明,缅甸军方领导人在政变后将维持甚至加强那些镇压政策。

美国笔会2015年的报告《未完成的自由:缅甸自由表达的未来蓝图》分析了表达受限的多种方式,并提出了有意义的改革建议。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

英文来源:https://pen.org/pen_country/myanmar/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