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事政变败坏人民意愿,提升该国威权过去的幽灵

国际笔会对缅甸军方发动政变的报道感到极为震惊。 2月1日,缅甸军方在逮捕了包括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的政府官员和政治人物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军事政变是在军方对2020年11月缅甸大选期间选民舞弊的指控后进行的,而缅甸公民在大选中以投票强烈拒绝了军方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 1月29日星期五,缅甸选举委员会断然否决了军方关于选民欺诈的指控。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萨里尔·特里帕蒂(Salil Tripathi)对军方镇压缅甸新生民主作出回应说:“缅甸将时光倒流了三十年。那时,正是军队违背人民意愿。现在,还是军队违背人民意愿。这不仅是军队机构和一个政党之间的斗争,而且是军队违反宪法角色;压制作家和异议者的声音将使缅甸更䧟深渊。国际社会必须尽一切可能帮助缅甸恢复人权。”

国际笔会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拘禁者,并恢复缅甸的民主选举政府。缅甸军方必须遵守并尊重该国宪法的首要地位,该宪法禁止未经缅甸总统同意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了解,军方未经总统同意单方面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严重败坏了缅甸人民意愿,并标志着该国历史重返黑暗篇章。

笔会国际了解到,作为军事镇压行动的一部分,三名作家被拘留。其中两名作家貌塔乔(Maung Thar Cho)和丹敏昂(Than Myint Aung)是缅甸笔会会员,吴廷林(Htin Lin Oo)是缅甸作家协会会员。这是个令人深为关切的发展,对他们的拘禁表明,缅甸军方打算利用政变迫使民间社会沉默。

狱委主席特里帕蒂在获悉作家遭拘禁后说:“这断绝了缅甸军方承诺民主或法治的想法。军方除了逮捕新议会的民选代表外,正忙于拘禁独立思考的作家和思想者,这是一种抓权,使缅甸倒退了数十年; 貌塔乔是笔会大家家庭一员,共同领导着一个短篇小说写作项目。吴廷林是一位富有同情心的作家,参与了致力于使仰光更美好事业的多个团体组织,曾经被控侮辱佛教而遭拘留,现在又被拘留。我们不知道他们在何处,或以何种罪名被捕。必须立即释放他们。”

若要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国际笔会亚洲项目协调人Ross Holder,
地址:Koops Mill Mews, Unit A, 162-164 Abbey St, London, SE1 2AN
电话:+ 44(0)20 7405 0338
电邮:[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

英文来源:https://pen-international.org/news/myanmar-military-coup-undermines-the-will-of-the-people-and-raises-the-spectre-of-the-countrys-authoritarian-past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