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律师荣获2021年马丁·恩纳斯人权奖 ,妻子许艳代领奖的发言稿】

大家好!我叫许艳,是余文生律师的妻子。余文生律师现在还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里。我非常牵挂我的丈夫,也很荣幸能代余文生律师领奖。

余文生律师获得在自由文明国家设立和由国际组织授予的2021年马丁·恩纳斯人权奖,我为他感到高兴!这是对余文生律师,以及对他所从事的法治和人权事业的支持与肯定。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余文生律师,真诚感谢马丁·恩纳斯人权奖、瑞士、日内瓦、马丁·恩纳斯基金会、马丁.恩纳斯人权奖评委会、以及所有关注中国人权事业的正义人士。

谢谢您们对余文生律师的鼓励与赋能。

余文生是中国人权律师。他出生在北京的一个高干家庭。他父亲从事外事接待工作,这使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能接触外国的期刊和报纸,并能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帮助他很小就逐步形成了对法治、民主和人权的认同,后来,他做了律师,努力改善中国法治和人权状况。

提出修改宪法的建议,推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建议,是余文生律师被抓捕的很主要原因。

2015年大规模抓捕人权律师,余文生律师大力为这些律师辩护和争取法律权利,让中国政府非常气愤。北京警察曾经和他说,不是打压他一个律师,让他不要发声,但是余文生律师说,打压一个人与打压1000人里包括自己是一样的,他仍不愿放弃自己的原则,不愿听任自己的同行遭受迫害,直至被抓捕。

现在,人权维权者已经不太敢说话。我的发言,也是在努力坚持。
如何能让人们放心的说话?如何能让律师放心的代理案件?如何能让NGO工作者放心的做公益?成为一大挑战。

余文生律师能获得马丁·恩纳斯人权奖,这不只是余文生一个人的荣誉,也是对在困境中一直坚持与努力的所有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的鼓励。

现在余文生律师还没有获得自由,丁家喜律师、陈家鸿律师、许志永博士、覃永佩律师等又相继身陷囹圄。李昱函律师还没有结果。王宇律师、李金星律师、文东海律师、唐吉田律师等被吊销律师执业证。江天勇律师释放后还被长期限制自由出行。虽然处境艰难,但是相信人权律师们会在困境中继续努力前行。

最后,我代余文生律师,感谢辩护律师、代理律师、人权官员、国际国家、媒体、国际机构,关注的所有人士的帮助。

恳请大家对中国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以及他们的家人继续给予必要的关注与帮助。

谢谢大家。

来源:作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