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聚众扰乱秩序”一案周五开庭审理。其辩护律师称,上午庭审非常激烈,法庭对郭飞雄和辩护律师压制严重。

0,,16508994_303,00

(德国之声中文网)48岁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与32岁的孙德胜因去年参与声援《南方周末》的抗议活动,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本案 原定于今年九月开庭审理,但当事人的辩护律师当时以法院不允许复制卷宗使其无法实现有效辩护为由,拒绝出席庭审。本周五,广东广州天河区法院再度开庭审理此案。

郭飞雄的其中一名辩护律师张磊在其微博上证实庭审已于周五上午展开,但法院禁止律师携带电脑进入法庭。张磊在微博上写道:”上午庭审非常激烈,一开始法庭对郭飞雄、辩护律师压制非常严重,管辖异议、回避要求理由都不说完,全部强行驳回。我当庭控告公诉人构成徇私枉法犯罪。” 张磊称,上午庭审进行至对郭飞雄发问完毕,中午休庭三十分钟,下午继续。路透社记者尝试拨打张磊的手机但无法与他取得联系。

郭飞雄的另一名代表律师李金星在开庭前对法新社表示,郭飞雄和孙德胜恐面临五年有期徒刑。

0,,16503326_404,00

2013年1月7日,《南方日报》集团门前声援现场

“活动人士不是国家的敌人”

路透社报道称,周五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外的安全措施严密,大批警力封堵路口。现场目击者表示,境外媒体和外交人员被禁止进入法院旁听,当地的活动分子和支持者则被警方带走。

国际特赦组织指出,自香港诉求全面民主的”雨伞运动”在9月底开展后,中国当局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以支持该运动为由,至少拘留了76名活动人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丝毫不放松对异议人士和媒体的铁腕控制。

过去一个月内,人权律师浦志强和资深记者高瑜相继遭到刑事指控,而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一案上周进行二审宣判,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判决。

人权观察组织的中国部主任理查森女士(Sophie Richardson)指出:”北京对公民社会的打压似乎毫无底线。和平活动人士不断受到犯罪指控。”她还表示,这群人应该是”强化法治的盟友,不是国家的敌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