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破产法专家、著名宪政学者、中国宪政改革的领军人物曹思源先生,因癌症于2014年11月28日凌晨6时30分去世,享年68岁。

曹思源先生是我的良师益友,他的去世,如晴天霹雳!去年我就知道 曹思源先生身患癌症,已经到了晚期,但是听到这个消息,还是禁不住老泪纵横。

曹思源先生,1946年1月出生于江西景德镇。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思源兼并与破产咨询事务所所长。因为六四,曹思源先生在秦城监狱坐牢一年有余;胡锦涛上台后,因为参加青岛修宪座谈会,曹思源先生受到严酷的迫害,被限制人生自由长达十年之久。曹思源先生告诉我们,在赵紫阳去世时,国保人员甚至翘起二郎腿坐在他的办公桌上,明目张胆的威胁他,不容许他参加追悼活动。由于长期迫害,曹思源先生不但身心受到摧残,连生机都无以为继。

大家都知道曹思源先生曾主持起草中国第一部企业破产法,公开倡导竞争性产业私有化,反复提出数十项修宪建议,而被称为“曹破产”、“曹私有”、“曹宪政”。曹思源先生更伟大的贡献是,他是中国首先实践“院外活动”的政治家,在六四期间,他开展了对人大委员的游说活动,是中国民主人士中最接近西方政治文明的活动家。

我们曾经邀请曹思源先生到欧洲各地巡回演讲,他精力旺盛、激情洋溢、诗意盎然、思路清晰、语出惊人,给欧洲的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对于私有制和修宪的叙述,更是振聋发聩,我们尊敬他、崇拜他,在中国政治和经济改革的诸多问题上,他是我的启蒙老师。

曹思源先生的重要贡献,是他倡导的中国民主化进程,需从修宪入手的理念和实践(他关于修宪的十大提案,人大实际上已经采纳了四条),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实现中国政治改革的伟大理论和实践。

曹思源先生近年来,与我们的书信往来中,常常将他创作的诗词与我们分享,他也是一个伟大的诗人!

曹思源先生离我们而去,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中国民主事业失去了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

朋友们纷纷在网上转发这样一则信息:“各位,令我们尊敬的曹思源先生今天早上六点最终抢救无效,仙逝!哭悼这位一生追求社会正义、令人敬仰的师长和朋友!他再也听不到、更看不到中国的一切宪政的历史进程了![流泪][流泪][流泪][凋谢][凋谢][凋谢]”

而在曹思源去世之前,《太平洋月刊》的欧阳劲在10月27日晚上10时30分左右发出信息说:“曹思源先生病危,现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特通报各位,深切关注!本人刚从301医院回来。”

对此著名民运人士李洪宽还表示:“为曹思源先生祈祷,希望老天保佑曹先生度过这一劫,坚持活着能够看到中国实行宪政的那一天。顶住,老曹!”

@冯立果观察:悼念曹思源先生,这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因起草破产法而声名鹊起,也因研究推动中国的政治现代化而名垂青史。

@胖子天佑:惊悉 曹思源 先生今天早晨离开。党国又少了一个批评者。

@刘昕RUC:一个对当代社会很有影响的学者。号称“曹破产”的曹思源先生与“当年的“杨承包”、“厉股份”和“吴市场”等人对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以及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蜡烛][蜡烛][蜡烛]

@丁锡奎律师:法制晚报讯我国著名法学家、宪法学者曹思源先生今晨在解放军总医院病逝。曹思源1946年1月出生于江西景德镇,被法学界尊称为“曹破产”。 沉痛哀悼曹思源先生!

著名法学家曹思源病逝

【文汇网讯】据法制晚报报道,著名法学家、宪法学者曹思源先生今晨在解放军总医院病逝。曹思源1946年1月出生于江西景德镇,1968年毕业于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理论部,198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先后在中央党校、国务院研究中心、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体改委工作。1988年下海,曹思源离职后,创建了民间社会科学研究及咨询机构。1988年以后,先后为深圳、海南、沈阳、沙市、景德镇、北海、淮阴等地方政府和北京、上海、浙江、山西运城等法院以及100多家企业提供有关破产程序、兼并收购、招商引资、企业重组和股份制改造等方面的政策法律咨询与中介服务,被法学界尊称为「曹破产」。

曹思源三年前罹患癌症,术后继续参加多种学术会议和讲座,且笔耕不辍。其妻子和女儿告诉法晚记者,先生此次发病非常突然,昨夜病重以后医护人员随即全力抢救,至今晨6时许不幸病逝。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获悉曹思源先生病逝的消息后,告诉法晚记者:「曹先生一生视宪法和法律为毕生追求,先生阖然长逝,实属突然,愿先生一路走好。」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