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宣布他将起诉科技公司谷歌、推特和脸书,他自称是“审查”的受害者。

这三家公司的CEO也被列入被告之列。

今年一月,特朗普支持者发起国会暴动之后,他的多个社交媒体账号被封禁。这些平台称,这是出于公共安全考虑。暴动之前,特朗普多次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指称美国大选结果被“歪曲”、“作假”,让民主党人拜登(Joe Biden)得胜。

周三(7日),特朗普称这场诉讼是“言论自由的一个美丽进展”。

特朗普当日在其位于新泽西州的高尔夫球度假村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社交媒体公司和民主党人散播谣言。

“我们要求结束影子禁令,停止沉默、停止拉黑、驱逐和取消,这是众所周知的,”特朗普说,如果这些公司可以“审查”总统,他们可以审查所有人。他此前多次表达对被社交媒体“噤声”的不满。

上述科技公司暂未回应特朗普的诉讼。

推特公司此前表示,特朗普的账号被禁是因为今年1月8日、国会暴动2日后的几条推文涉及“美化暴力”。

那几条推文中,特朗普称为他投票的“伟大的爱国者”会发出“巨大的声音”,而且他们不会“受到任何形式的不尊重或不公平的待遇”。另一则推文则表示,他不会参加拜登的总统就职典礼。

言论自由 vs 社媒审查

社交媒体巨头对特朗普的”封杀“效果显著,他失去了原有数百万粉丝的推特和脸书账号,目前主要通过群发电邮向支持者传递他的观点,大大打击了特朗普乃至共和党的基层动员能力。

BBC北美科技记者詹姆斯·克雷顿(James Clayton)分析称,这场诉讼显示这些社交媒体对特朗普来说尤为重要。

特朗普此前表示打算打造一个社交媒体平台,但目前未有公开进展。

专家普遍认为,这场诉讼成功的机率并不高。

预料特朗普一方将辩称,社交媒体公司损害了他的言论自由。根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国会不得制定有关下列事项的法律:确立一种宗教或禁止信教自由,剥夺言论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剥夺人民和平集会及向政府请愿的权利。“

而被诉的科技公司则会反驳称,作为私营企业,他们有权决定哪些用户能够使用平台,不属于第一修正案中免受政府审查的范畴。

230条款讨论日趋激烈

这场关于社交媒体审查与言论自由的讨论中更关键的问题,是政府应该如何监管科技巨头公司。

特朗普发起的这场诉讼,与共和党议员在国会的行动亦步亦趋。同日,共和党人在国会发表“对付大科技公司”的计划,呼吁动用反托拉斯法来拆分科技巨头,并修改一项名为第230条款(Section 230)的法律。

这项看来不起眼的条文,对社媒巨头来说有巨大的影响。

第230条款规定,社交媒体网站不需要为用户推文内容负责。这意味着,这些公司更像是发布言论的“平台”,而不是担当“出版人”的角色。

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曾多次威胁废除该条法律,认为这给社交媒体公司提供了言论审查的免责保护伞。

在民主党一方,也有批评人士支持废除这条法律。拜登在竞选期间表示支持废除,希望以此促进社交媒体严格审查用户发表内容、减少假新闻的传播。

《华尔街日报》早前分析,两党可能就此达成折衷方案,减少230条款中的免责范围。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