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莫言被踢出中国百年名作家之列?

这是真的么?

不,根本不是这样!

尽管,左边的“歌德派”和右边的“批评派”都兴奋异常:这厢落井下石恨不得踏上一万只脚令其永世不得翻身;那厢挺身而出大声疾呼为之鸣不平……

但事实是什么呢?

事实是:

2021年6月22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的文章《百年中国文学的红色基因》。原文我完整看了,应该是一篇百年献礼之作,文章的重点是,近百年来具有“红色基因”的中国作家及作品。

确实,里面未提及莫言和莫言的作品。重点来了——

首先,我不认为莫言有“红色基因”。

我想在这一点上,“歌德派”与“批评派”都不应该有什么异议。那么——莫言未被列入此文实属正常。

其次,没有“红色基因”,也没关系。

比如王蒙,著名作家,担任过文化部部长,2019年被最高层授予“人民艺术家”的国家荣誉称号——他也没在此文里。

比如铁凝,著名作家,现任中国作协主席,《百年中国文学的红色基因》作者吴义勤的顶头上司——她也没在此文里。

作协官网上的领导排序

王蒙和铁凝,只是我临时想起的两个名字。事实上,刘心武、沈从文、汪曾祺、陈忠实、阿来、张贤亮、萧红、张洁、方方、池莉、余华、王朔等一大批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也未在文中。

来源:告别的年代(企鹅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