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 苏联国防部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军事院校毕业生。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武装力量陆海军和友好国家军队的将军和军官,曾在苏联各军事院校毕业的军人、教授和教师。戈尔巴乔夫总统、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苏联安全会议成员、苏联和俄罗斯联邦的人民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和戈尔巴乔夫发表了讲话。戈氏指出,几十年来一直作为整个文明世界不健康标志的东西方之间的武装对抗即将成为过去。军队和军备正在削减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到了不需要可靠地保守边界、军队应该解散的时候,世界还充满武器。不能无视的是,工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在继续完善和不断发展军事威力。这使我们无权忘记自己的防御潜力。陆海军应当是强大的、符合一切现代化要求。它们应该保持警惕和战斗力,使之达到应有的水平。同时戈氏指出,防御综合体应当适应时代的要求。合理的足够程度学说就是对这一要求的回答,这一学说是形成我国现代军事政策的基础。要使军队建设、武器生产符合这一学说,这必然要进行深入的军事改革。改革的实质就是首先要保证国防建设的效率,把重点放在培养军人的高超专业水平和武器的质量上,要以现代内容来充实苏沃洛夫的名言: “不靠数量,而靠本领”。所以,陆海军军官们承担着重大的责任。

同日 阿塞拜疆最高苏维埃作出决定,9月8日选举共和国总统,这次选举将是共和国首次进行的全民直接选举。去年5月被共和国议会选为总统的穆塔利波夫致信共和国议会,说他准备参加共和国总统竞选,并为得到这一崇高职务而斗争。

同日 苏联一支特种民警部队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电话局采取了收缴武器行动,在那里缴获了17支枪。据报道,这一行动是经联盟检察院任命的立陶宛共和国检察长皮亚特劳斯卡斯批准的,并未征得苏联内务部的同意。由于收缴武器,莫斯科与维尔纽斯的通信联络一度中断,到27日通信才恢复正常。

同日 据塔斯社报道,爱沙尼亚的农业生产战后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衰退。在今年的头五个月内,肉的收购量减少了25%,奶的收购量减少了15%。农业生产衰退的必然结果是食品短缺。据报道,爱沙尼亚当局已作出决定,从7月1日起,食品价格完全放开,即实行市场价。根据报纸公布的初步价格,每公斤牛肉从现在的国家定价9卢布上涨到28卢布;猪肉每公斤从现在的5一7卢布涨到21卢布;黄油每公斤涨到21卢布30戈比。

在5月29日的人代会上,西伯利亚代表卡扎尼克宣布: 他退出选举,条件是把自己的资格让给叶利钦。这时一些代表报以欢呼,另一些代表则提出抗议。戈尔巴乔夫表态说: “我不是大法官,但我原则上支持这一动议。” 但在表决之前,必须解决这是否符合法律程序的问题。戈尔巴乔夫要求在场的法律学家发言。这时,索布恰克举起了手。

索布恰克说: “根据现行法律和任何一国议会的常规,弃权只能是无条件的,不能把自己的资格转让给别人。因此,如果人民代表卡扎尼克不准备参加最高苏维埃的工作,他不能向人民代表大会提任何条件。”

但索布恰克接着又说: “我完全理解卡扎尼克并不是只要求放弃自己的机会,而是想让叶利钦进入最高苏维埃。因此,我们可以就程序问题作出决议,而不必专门迁就叶利钦和卡扎尼克。我们让一位获得绝大多数票却没有进入最高权力机构的代表自动填补那位放弃入选最高苏维埃代表的人留下的空额吧!”

其他的几位律师均赞成索布恰克的建议。于是,戈尔巴乔夫问代表们,是否在表决前休息一下。这时多数代表发出了“不,马上表决”的呼喊。

戈尔巴乔夫宣布举行表决,结果叶利钦以压倒多数当选,成为最高苏维埃民族院的代表。过了几天,大会又选举叶利钦为最高苏维埃建设委员会主席,从而使他进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这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叶利钦在当选成功后对记者说,他与戈尔巴乔夫的关系经过一段困难后时期后正在改善。他说: “我想我们已经恢复友好关系了。” 然而,他仍然说,当他在代表大会上发言时,他仍将会毫不犹豫地指出戈尔巴乔夫犯有政治错误,他要继续设法在党内恢复自己的名誉。当叶利钦从克里姆林宫会场走出来的时候,笑容满面地说,他的当选表明,这次大会正在“逐渐地民主起来”。随后几百名莫斯科人向他高喊着“好啊好啊!” 把这位英雄汉子抛向天空,然后自发地穿过繁华的高尔基大街,向着普希金广场前进。沿途,人们高喊着祝贺叶利钦当选的口号,妇女们上来亲吻他,男人们纷纷和他握手。叶利钦则不断地向人群挥动着送给他的红玫瑰花束,兴高采烈。

荀路 2021年6月2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