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jian-2

旅英作家马建的小说《阴之道》的英文版,获得都柏林文学奖提名,这一奖项是国际性的文学奖项,目前尚无亚洲作家获奖。

马建的小说《阴之道》的英文版《The Dark Road》入选都柏林文学奖( The International IMPAC Dublin Literary Award)提名,这一奖项是一个国际性奖项,因其高达10万欧元的奖金,成为世界上奖金最高的文学奖之一。

《阴之道》是马建继《北京植物人》之后第二次获得提名的作品,其内容以中国大陆超生家庭与政府争夺子宫的使用权展开故事。为完成这部小说,马建曾沿长江采访过很多家庭,这些家庭为了能生下当局不允许出生的孩子,不得不像贼一样躲藏在小船上,沿长江漂流。孕妇,脸上没有即将再做妈妈的喜悦与尊贵,而很多孩子在出生后就因没有恰当的照料而死亡。

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由爱尔兰都柏林市政府主办,都柏林市立图书馆承办,美国企业管理顾问公司IMPAC所赞助的世界性文学奖“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The International IMPAC Dublin Literary Award),成立于1996年,是世界上奖金最高的单一文学奖(得奖者可获10万欧元,约14万美元),只要是英语小说或任何语言有英译本的小说皆可角逐这个奖项。

都柏林文学奖是目前世界上评选范围最广的文学奖项。它拥有一套独特的评选体系:都柏林市图书馆和世界各地的一百多个公立图书馆都建立了联系,由它们负责推荐参选作品,每家每年最多可以推荐三部。参选的小说必须是英文的,且必须在颁奖年度的前一年内出版。如果是其他语种的作品,只要它在颁奖年度的前四年内出版了英文译本,那么也可以被推荐。

都柏林文学奖,对图书馆界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其参选的图书是由各国首都或主要城市的图书馆向主办单位所推荐的;目前全世界有五十几个国家的一百三十几所公共图书馆或大学图书馆每年经常向主办的都柏林市政当局及市立图书馆推荐优秀的小说作品,再由主办单位所荐请的国际性评审委员评选后,于每年三月公布10本以内的入围者名单,于五月揭晓一本最后的得奖者,然后在六月举办颁奖典礼。得奖作品的推荐图书馆也可在颁奖典礼中获颁感谢状;主办单位亦会在所有参与推荐作品的图书馆中,抽选出一个图书馆代表来参加赠奖典礼的晚宴。这个奖举办四届以来,虽然得奖者都是欧美国家作家,但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的《发条鸟年代志》之英译本”The Wind-up Bird Chronicle”便在1999年打入八本的入围名单之内,而且是由美国康乃迪克州的哈特福公共图书馆(Hartford Public Library)所荐举的;另一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亦曾三度获得推荐。

本次是马建第二次获得提名,2009年他的小说《北京植物人》曾入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