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被中国当局判刑的公民记者张展,健康状况正急剧恶化,欧洲联盟(EU)23日发表紧急声明,呼吁中国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美国德国以及联合国等多国的人权专家,也都敦促中国以人道主义为由,考虑“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并对张展的健康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报导北京政府对疫情处理不当而锒铛入狱,欧洲联盟(EU)星期二警告,她的健康状况正急剧恶化,同时再次呼吁中方立即释放张展。

2020年5月15日张展遭到关押,后被指控编造,散布虚假讯息,12月28日因寻衅滋事罪名被判处入狱4年,而拒不认罪也不妥协的张展开始绝食抗议。她的哥哥张举本月早些时候警告说,张展已经严重憔悴,”可能活不了多久了”。

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表示:张展在监狱期间,健康情况急剧恶化,备受严重营养不良等问题折磨。

欧盟呼吁中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张展能接受紧急而适当的医疗照护,并获准张展能够接触其家庭成员及她自行挑选的律师。

欧盟发言人说:“欧盟呼吁中国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欧盟的紧急公开呼吁是在多次向中国当局提出有关张展情况的要求之后,但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去年12月张展案宣判后,欧盟和美国政府就立即对此表达立场,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张展和其他被关押的公民记者。这个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再次对张展的境况深表关切并呼吁将她释放,德国驻中国大使馆已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交涉,要求立即释放张展。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18日公布本年度新闻自由奖得奖名单,其中张展夺得勇气奖(Prize for Courage)。无国界记者组织主席韩石也强调了张展生命垂危,韩石说,她的朋友说,张展生命垂危。我们认为她在对全世界具有重大利益的事件上,提供了重要信息,体现出了勇气和决心。

11 月 20 日,联合国发言人乌尔塔多 (Marta Hurtado) 敦促中国以人道主义为由考虑“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并对她的健康表示严重关切。

多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22日也敦促中国政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立即释放被监禁的公民记者和人权捍卫者张展,并表示,她的健康状况正在迅速恶化,生命危在旦夕。

人权专家们在声明中指出,“如果中国当局不能迅速有效地采取行动,可能会给张展带来致命的后果。我们敦促他们立即无条件释放她,并确保她尽快得到必要的治疗。”

人权专家们在声明中表示:“张展和其他一些公民记者因报道武汉暴发的疫情而被捕和拘留,这事关重大的公共利益,令人深感不安。这不仅代表当局试图审查涉及公众利益的信息,也是一种令人担忧的报复措施,目的是惩罚那些试图绕过审查,为了公众健康而分享信息的人。”

人权专家们强调,“我们先前曾对被拘留的人得不到医疗照顾深表关注,这些人后来在拘留期间或获释后不久不幸死亡。“ 他们敦促中国当局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张展,并防止她遭遇同样的厄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