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image (33)资料图片:北京作家徐晓。(独立中文笔会)

39年前曾因“反革命”罪被捕入狱的北京作家徐晓上周三再次被警方带走,她被指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截至本周一,徐晓被抓的原因仍然成迷,她的作品已被各大网络书城下架。今年以来,大量知识分子遭到抓捕,有评论批评当局是在与公民社会及言论自由为敌。

北京作家、财新传媒旗下《新世纪》首席文化编辑徐晓11月26日被警方带走,据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徐晓的朋友,北京万圣书园创办人刘苏里日前在网上披露徐晓被抓始末。

他写道:与徐晓助手反复核对时间后,推断谎称来看“徐阿姨脚伤”的一班人马,是26号中午十一点五十分敲开徐家门的,下午一点二十分到三十分之间将徐带离家的……经与昌平区龙园派出所核实,徐晓被北京市公安局预审总队带走。据亲属,没有收到任何文书,被告知,涉及“国家安全”已被刑拘。

与徐晓有多年交情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友人被抓原因仍不明朗,但从现有的情况分析,应当是受到其它案件的牵连。

“徐晓现在的状况,我们大家交流线索(讨论被捕原因),有些人说可能和她前往台湾有关系,有些人说和传知行有关的一些联系。预审总队是已经进入刑事阶段之后才会出现的,他们并不会直接把人带走,前面肯定已经有人被捕了,徐晓是受到牵连才进去的。危害国家安全罪是一个类别,现在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如果当局说她是危害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因,那徐晓较有可能被指控比如说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样的罪名。”

而在徐晓被带走的同日,另有三人也遭到警方抓捕,分别是立人乡村图书馆原理事长薛野、原副总干事柳建树,以及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军。

独立中文笔会周一发表声明,称鉴于今年已有越来越多作家、记者、学者、出版人因言获罪被捕、受审,独立中文笔会非常担忧徐晓女士等四人也同样成为当代文字狱的新一轮受害者,为此强烈要求有关当局:尽快依法向他们的亲属说明拘捕原因和去向,确保他们根据中国宪法第35条所应享有的公民言论等基本人权,以及他们在继续羁押中聘请律师、不遭虐待等法定权利,并尽快恢复他们的自由。

德国之声周日的报道说,外界推测,徐晓被警方带走同民间教育机构立人遭官方肃整有关。2012年夏天,徐晓曾受到立人大学暑期学校的邀请。但当年夏天该学校的活动遭到官方禁止。

不过,关注事件的立人图书馆前总干事贺飞辉认为两者间并没有太大联系。

贺飞辉周一向本台表示:“我想应该跟立人的关系不大,像徐晓老师只是参加过我们的活动,应该不可能是因为这个,因为很多很多的老师参加过我们的活动。柳建树两年前就不在这里工作了,这两年多都是在做自己的工作,薛野这几年都是在家看书,所以他只是我们的理事而已。立人的理事有很多个,他只是其中一个,他也没有非常深的参与(立人的活动)。”

徐晓被抓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网民“元元的姥爷”在新浪微博上写道:一个60岁的文化女编辑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警方带走。人们打探一个叫徐晓的苦命女人,20岁因现行反革命罪坐牢,中年丧夫。于是想从她的书中寻找她的人生轨迹。非常遗憾《半生为人》集体下架。禁言,禁书,关人,将下三烂的吹鼓手请为坐上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政治文化?

胡佳表示,徐晓是个行动者,曾因关注刘霞事件而遭到当局扣留。她的被捕令不少人深受震动。胡佳批评当局近期大规模的抓捕行动是与公民社会以及言论自由为敌。
“我最近这两年跟她交往比较多、商讨比较多的实际上是她特别关注刘霞,就是刘晓波妻子的事情,她也曾经因为这个事情,在刘霞家楼下被警察围住扣留过。她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行动者。(徐霞被捕)对大家的震动相当大,她是一个有良好口碑的人,今年以来,从伊力哈木被捕,到五月份徐友渔、郝建、浦志强被捕,到最新一个徐晓,我们只能说当局真的是与公民社会为敌,与言论自由为敌。这次挺痛心,时隔39年,徐晓再一次被捕入狱。”

今年60岁的徐晓出生于上海,著有《半生为人》等作品。1975年,徐晓因为参与地下文学“通信沙龙”活动入狱,并被当局指控参加“第四国际反革命集团”,至1976年12月30日获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