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201411282343china1年近60岁的北京作家徐晓,11月26日被北京警方带走,家属得知她被指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刑拘。(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北京作家徐晓被警方带走多日,家属仍没有收到任何文件通知。消息指,徐晓涉及“危害国家安全”被刑拘,目前关押北京巿第一看守所。另外,两名北京公民柳建树、薜野,亦同一天被拘留。(海蓝报道)

徐晓的朋友、北京万圣书园老板刘苏里,周六(29日)在微博发出消息指,与昌平区龙园派出所核实,徐晓上周三被北京巿公安局预审总队带走。据亲属指,没收到任何文书,只获告知因涉及“国家安全”已被刑拘,消息是否确实仍待核实。

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亦在微博指,徐晓家属于翌日上午到预审大队询问,被告之罪名是“危害国家安全罪”。

记者曾致电昌平区龙园派出所,公安指不能对外透露。

记者曾致电徐晓任职的财新传媒有限公司,电话没人接听。

年近60岁的徐晓,在微博介绍自己是作家、散文家,代表作《半生为人》等,为财新传媒负责人之一,并任职文化编辑。1975年,徐晓曾被捕入狱。

201411282129111
柳建树曾任职犀照法律平台、立人图书馆等公益机构,亦于11月26日被警方拘留。(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除了徐晓之外,自然之友前总干事、西西弗书店创始人薜野,犀照法律平台负责人柳建树,传知行行政主管何正军,亦在北京被拘押。民生观察报道指,上周三(26日),徐晓等4人在北京被拘押。其负责人刘飞跃向本台表示,从一些渠道得知他们被拘押。

柳建树为立人图书馆前总干事,而薜野曾是该图书馆的理事长,徐晓曾在立人书院讲课,外界怀疑被捕或涉及立人图书馆。该图书馆总干事贺飞辉表示,柳建树曾是该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薜野曾任理事。他从网上得知事件,由于他在成都,有一段时间没联系2人,近日尝试联系他们的家人,仍未联络上。至于徐晓,他指出,她曾义务在立人学院当老师,有活动才请她来讲课。柳建树及薜野早已离开立人,他认为3人因涉及立人图书馆而被捕的可能性较低,该图书馆今年9月亦已关闭。

贺飞辉说: 我们(柳建树、薜野)在2010年就认识,但是他们参与立人的事情没有那么深,因为我才在这里面做一线工作,包括团队都是我接触较多。他们后续也都离开去做别的事情,我想是因为这个(立人)事情的原因,可能性非常小。

贺飞辉在11月12日,被成都警方带到草堂派出所传唤3小时多释放。他指,警方主要查问立人图书馆在成都怎样注册,他们想了解情况。

至于何正军,本台早前报道,他在上周三被北京警方带到派出所谈话,并抄走家中电脑等物品,北京律师张磊证实他被带走,但直至本周一,仍未有消息。

另外,江苏常熟维权人士顾义民,去年申请纪念六四事件游行被判刑年半,周日(30日)凌晨刑满出狱,各地公民欲到南京浦口家监狱迎接,部分人被控制。

刚获释的顾义民表示,今天到派出所办手续,他被剥夺政治权利两年。目前,他仍受到一些限制。稍后,他将对案件提出申诉,他坚持无罪,他只是申请纪念平定六四反革命暴乱在6月4日游行,而申请6月6日游行为纪念李旺阳游行,这都是公民权利。

顾义民说: 我的意思是纪念平定六四反革命暴乱,我是这样的理由,我没有说那个六四怎么样,政府既然说了是平定六四反革命暴乱,那我们去纪念政府伟大的行为。(申诉)这个是我的权利,我当然要用,结果是怎样,大家都知道,但这个权利我必须要用。

顾义民又指,他在看守所关押14个月,今年7月底,才被转移到浦口家监狱服刑。囚禁期间,曾被指对抗管教,被监狱狱警用电棍打过。

南京十名公民被当局控制家中或被旅游,5名公民抵达监狱但扑空。曾到监狱迎接的江苏公民潘露表示,原定江苏甚至各地公民一起到监狱迎接,部分人事前被控制,包括南京公民王健,周六(29日)上午被软禁在宾馆。当天,南京陆教授被旅游,孙宁被较禁家中等,昨天已解除措施。他又指,周六晚上,他与另外5人驱车前往监狱,途中接到消息指,顾义民在零时11分已被派出所接走,他们没法接到他。

潘露说: 南京本地的公民,大多数被当局控制在家中或处于被监控、被旅游状态。我们真正到现场是8个公民,能去到监狱门口是5个公民。

现年36岁的顾义民曾在网上转发一条flash视频,内有1989年六四图片,并在去年5月底,向有关部门递交申请游行被捕。6月1日,他被常熟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同年9月29日,案件在常熟巿法院开庭。今年3月24日,他被判刑1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两年,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