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香港区域法院昨天以莫须有的法理和罪名,判处八位涉及去年六四悼念集会的泛民主派人士有期徒刑四个半月至十四月,其中包括本会会员、今年林昭纪念奖获奖人邹幸彤、荣誉会员黎智英李卓人。笔会认为,这次审判明显是以预防新冠疫情扩大为借口的又一起滥用恶法侵犯香港公民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权的政治迫害,为此表达強烈抗议,并呼吁各界有识之士密切关注中国全面恶化的人权状况,敦促中国及香港有关当局纠正此类错案并撤销所有控罪及判刑,立即无条件释放邹幸彤、黎智英、李卓人等八人以及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据报道,前立法会议员和前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承认犯三罪一一组织未经批准集结、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获判刑十四月,前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不认罪却被強定最后言罪而加重判刑十三月,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不认罪而被強定后两罪从重判刑十二月,前支联会秘书蔡耀昌、常委梁锦威和前立法会议员梁耀忠承认犯后两罪而分别获刑十二月和两人各九月,前记者何桂蓝不认罪却被強定第二罪而从重判刑六月,前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承认第二罪而获刑四月二星期。

独立中文笔会还注意到,本会在今年6月26日发表的《关于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及香港人权侵犯案的抗议声明》中,提及被关押未判的《苹果日报》媒体人员及此后拘捕者,除其创办人黎智英外,还有另六人一一社长张剑虹、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主笔兼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笔名卢峰)、“苹论”主笔兼中国组组长杨清奇(笔名李平),被指控“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不予保释仍被监禁待审。今年四月以来,另案已判刑和待审“未经批准集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分裂国家”等罪名,除了上述邹幸彤、黎智英、李卓人等数人外,仍被监禁者至少还有本会荣誉会员、前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以及杨森、何秀兰、吴文远、陈皓桓、梁国雄、区诺轩、黄浩铭、王逸战、黄沅琳、陈枳森、马俊文等。

此外,两位香港出版人、本笔会荣誉会员姚文田和会员桂民海,因出版政治书籍,先后在2013年和2015年被捕,被中国当局加以不同莫须有罪名,相继在内地被判重刑达十年。本会四川会员陈云飞因坚持维权活动,今年3月被成都市有关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捕,本月3日却被陷构改为“猥亵”定罪及判刑四年。

独立中文笔会对中国当局及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来的倒行逆施提出強烈抗议,呼吁国际笔会全体会员及国内外各界人士,进一步密切关注香港及中国人权状况全面恶化的局势,并敦促有关当局:

1)纠正香港当局对去年六四集会判决的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本会会员邹幸彤、荣誉会员黎智英和李卓人,以及何桂蓝、蔡耀昌、梁锦威、梁耀忠和胡志伟。

2)纠正香港当局对壹传媒集团及《苹果日报》的错案,解冻其所有相关资产,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剑虹、陈沛敏、罗伟光、林文宗、冯伟光和杨清奇。

3)纠正香港当局对行使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和游行示威自由等基本人权的民主派人士的所有错捕错判,立即无条件释放本会荣誉会员何俊仁,以及杨森、何秀兰、吴文远、陈皓桓、梁国雄、区诺轩、黄浩铭、王逸战、黄沅琳、陈枳森、马俊文等。

4)纠正中国当局对本会荣誉会员姚文田、会员桂民海和陈云飞的错判,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