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1

编按: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因10.1游行入狱,首次缺席六四集会,预先录制约3分钟的片段悼念六四。何俊仁在片中重申,为争取自由入狱绝无后悔,并说相信即使今年策略调整,最重要大家的心在一起。他最后说,大家不论身在哪里,都会用自己的方法点起烛光,即使自己身在狱中什么都没有,心中都有一支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

各位,过去31年来,我每年“六四”都有参与“六四”的烛光悼念集会,从未间断。

今次第32周年,我是第一次缺席,但是大家知道我缺席是因为我失去自由,因为我(被)监禁在狱中,是因为我组织一个所谓非法集会。但是大家知道我是为了香港的自由,为了香港的人权,为了香港的民主,同大家一齐走上街头,我绝无后悔。

当然无人会享受坐监,但是我也不会觉得今次入狱对我来说,造成一个很大很沉重的打击。因为我知道纵使我付出自由,我是为了更多人能够享受到、能够行使到发声的权利,而作出的一些少少的牺牲,我绝对不会觉得后悔。

我在狱中会继续读书、继续沉思,继续透过不同的方式来发言,可能在我的Facebook、可能写信,最紧要表示了我同大家继续是心连心、手连手,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继续持有希望,我们对香港,对我们的民族、对我们的国家,继续抱有希望,有希望,我们一定会有前途、一定会有机会,千祈不要放弃。

纵使今年是极之恶劣的环境,可能我们很多人要考虑到不要作不必要的牺牲,所以会有一些策略上的调整。这个大家是理解,但是最紧要大家的心还在一起,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地在未来更长的日子、更艰难的日子,继续用我们的决心,亦都带上我们的智慧,一齐抗争下去,我们相信公义最后必胜,最后我们的同胞、我们的人民,一定会得到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解放。

“六四”夜,我们无论在那里,你在你家中,或者包括我自己在狱中,我们都用我们的方法点起烛光,可以是一支实体的蜡烛,可以是手机的灯光,或者我在狱中什么也没有,但是我心中都有一支烛光,一齐悼念“六四”的死难者。一齐为未来自由的中国、民主的中国、自由的香港,我们相信民主最终是会战胜归来。

祝大家健康、平安。

来源:众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