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方要求记下戴帽举手旁听
官:可不尊重法官但要尊重法庭

2021/12/22

已遭公司注册处剔除登记的支联会,以及其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早前被起诉一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早前因去年六四和平集会案,被判囚 12 个月的邹幸彤,今( 22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次提出保释复核,遭署理总裁判官、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第 11 次拒绝,并继续拒绝撤销传媒报道限制。邹幸彤续保留每八天复核权利,将于 12 月 31 日再提讯。


甫开庭,署理总裁判官罗德泉指留意到庭上有一名男子戴帽,问他有没有仼何健康理由。该男子表示有健康理由,并向法庭提交医生证明。当罗德泉问该男子是否医生纸上所写的先生时,该男子不满法官在庭上读出他的姓氏,直指罗德泉不尊重他,罗德泉解释自己只是读出他的姓氏以作称呼,并无读出其全名。惟该男子仍然不满,二人有一番争论。

控方要求记下拍手戴帽旁听人士

当邹幸彤陈词完毕后,旁听人士纷纷拍手。控方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随即表示,留意到旁听有人拍手,而刚才戴帽的男子亦向被告栏高举手指公。控方指,该戴帽男子昨日在高等法院于法官杜丽冰席前已作出一模一样的行为,认为法庭需要记下该男子,“唔可以畀该人一次又一次测试法律底线同礼仪”。

罗德泉向旁听人士表示,“要分清楚每去到一个地方,都有适合、恰当的礼仪”,又指公众要分清楚法官和法庭,“法官系个人,如果你对某个人本身有唔好嘅睇法,唔尊重佢,我唔介意。我唔需要或者未必大家尊重,因为尊唔尊重出于内心。但法庭代表一个制度,一个法治制度。”罗德泉又指,官可以随时调动,但“制度系永恒”,希望出席法庭的人可以跟随法庭礼仪。虽然法庭对衣着打扮无明确清晰的界限,但这出于大家的自律,“对制度的尊重”。

法官吁尊重法庭礼仪

罗德泉称,对制度或一个地方不尊重,“我谂无谓花时间去啲你唔钟意唔尊重嘅地方,都无意思”。罗强调,不同案件涉及不同当事人,如果他除了处理案件外,还要花时间处理其他事,将会耽误案件,再三提醒“如果有诚意出席呢个地方,请你哋尊重法庭礼仪”。他称,不打算逐一检查每个旁听人士,但重申“人可以时时变,制度唔可以时时变”,再次要求旁听人士分清楚法官和法庭。

被告依次为“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活动联合会”、李卓人(64 岁,工会干事)、何俊仁(69 岁,律师)及邹幸彤(36 岁,律师),被控一项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指他们于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1 年 9 月 8 日,在香港煽动他人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以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即推翻、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确立的根本制度,或推翻中央政权机关。

邹 3 个月内被拒保释达 10 次

第 1 次被拒:2021 年 9 月 9 日
第 2 次被拒:2021 年 9 月 15 日
第 3 次被拒:2021 年 9 月 24 日
第 4 次被拒:2021 年 9 月 30 日
第 5 次被拒:2021 年 10 月 11 日
第 6 次被拒:2021 年 10 月 28 日
第 7 次被拒:2021 年 11 月 16 日
第 8 次被拒:2021 年 11 月 26 日
第 9 次被拒:2021 年 12 月 6 日
第 10 次被拒:2021 年 12 月 14 日
第 11 次被拒:2021 年 12 月 22 日
案件编号:WKCC3632/2021

来源:立场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