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日期始于 2019 年 4 月
全部人续还押

2021/12/28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壹传媒前首席执行官张剑虹、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 7 人,连同集团旗下 3 间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违反《港区国安法》。案件今(28 日)于西九龙裁判法院作提讯日,控方申请替涉案 7 名被告及 3 公司新增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获理总裁判官、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批准。黎智英及陈沛敏等人的案件押后至明年 2 月 24 日,至于三间公司则押后至 2 月 10 日处理,所有被告无保释申请,须继续还押。

今日提讯的苹果日报的案件共涉及 3 宗。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今要求分别为三案案件各新增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 动刊物罪;并修订各宗案件的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即于控罪中增添其余各被告的名字。

涉案日期 2019 年 4 月至 2021 年 6 月

新增控罪指,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包括首尾两日) 在香港,黎智英、张剑虹、陈沛敏、罗伟光、林文宗、冯伟光、杨清奇、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苹果互联网有限公司及其他人 一同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

各人具意图引起憎恨或藐视中央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激起其离叛,即激起香港居民企图不循合法途径促致改变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项,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视或激起对其离叛;引起香港居民间的不满或离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或怂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从合法命令。

黎智英( 73 岁)被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串谋作出一项或一连串倾向并妨碍司法公正的作为 3 罪。

张剑虹(59 岁)、罗伟光(47 岁)、前主笔杨清奇(笔名李平)( 55 岁)、前副社长陈沛敏( 51 岁)、前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笔名卢峯)( 57 岁)及前执行总编辑林文宗( 51 岁),则被控于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1 年 4 月 3 日期间,在香港与其余被告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案件编号:WKCC4341/2020 、WKCC2379/2021、WKCC2879/2021

来源:立场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