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
关于香港《立场新闻》遭搜捕及被迫停运的抗议声明

(2021年12月30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香港独立网媒《立场新闻》办公室于昨天(29日)遭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突击搜查,其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以及前总编辑钟沛权六人被控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名拘捕,公司资产被冻结,随即被迫宣布停止运营,网站及所有社交媒体停止更新并在日内移除。前一日,已被监禁的原《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等七名报社高层也被香港律政司加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名。

《立场新闻》是创立于2014年年底的非营利新闻网站,在《苹果日报》于今年六月遭镇压停刊后为香港民主派最大网媒,被北京《环球时报》等官方媒体诬称为“乱港媒体”。据报道,香港警方指控《立场新闻》在2020年7月至2021年11月期间,不断刊登带煽动性文章,涉嫌“引起憎恨或藐视香港特区政府”,“煽动他人分裂中国”、“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请求外国制裁香港”等危害国家安全的用途。

独立中文笔会在半月前(14日)发表《关于会员邹幸彤、荣誉会员黎智英和李卓人等被判刑的抗议声明》提及:《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社长张剑虹、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主笔兼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笔名卢峰)、“苹论”主笔兼中国组组长杨清奇(笔名李平),被指控“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不予保释仍被监禁待审。另据报道,前天(28日)为该案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的提讯日,香港律政司获法官批准,加诉前述七人和三公司一一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苹果互联网有限公司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名,指控他们在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与其他人“一同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香港当局对《立场新闻》搜捕控罪,是继镇压《苹果日报》以来践踏香港新闻自由的又一典型文字狱恶例。笔会为此再次提出強烈抗议,并呼吁国内外各界人士继续密切关注香港及中国人权状况全面恶化的局势,并敦促有关当局:尽快纠正此类文字狱错案并撤销所有控罪,解冻其所有相关资产,立即无条件释放《立场新闻》林绍桐、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钟沛权六人和《苹果日报》黎智英、张剑虹、陈沛敏、罗伟光、林文宗、冯伟光、杨清奇七人以及本会会员邹幸彤等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文字狱良心犯。

——————————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