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11)

729  美国总统布什抵达莫斯科,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前往机场迎接。苏联总统助理、总统新闻处主任伊格纳坚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苏联总统的决定,参加美苏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成员中将有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内容将包括控制军备、双边关系、经济合作、地区问题、人文问题和国际问题。

同日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克兰CP中央第一书记古连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久前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是一次极具建设性的会议,甚至那些经常进行尖锐批评的人这一次也提出了有效的建议。他在谈到乌克兰CP的变化时说,最近几年党员人数减少了50万,如果消费市场不能够稳定,这一进程还可能发展。他强调指出,叶利钦的非党化命令是在国家一级对CP开展的进攻。

另据塔斯社报道,乌克兰敖德萨州南部的九个区、市举行代表会议,讨论了罗马尼亚议会通过的“关于里宾特洛甫一莫洛托夫条约及其对罗马尼亚造成的后果”的宣言。与会者对罗方上述宣言表示不安和愤慨,认为这份文件对乌克兰提出了领土要求。会议通过了致苏联最高苏维埃、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最高苏维埃的呼吁书,谴责了罗马尼亚议会通过的文件。

730  戈尔巴乔夫总统和布什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首轮会谈,主要讨论了苏美经济关系问题,以及军备监督和国际局势中的迫切问题。布什表示了支持苏联深化改革的愿望,戈尔巴乔夫详细地阐述了苏美合作的直接利益以及具体项目。戈氏说,对苏联最有益的,对美国也最有益。

当天,戈尔巴乔夫举行宴会招待布什,双方发表了讲话。戈氏强调,美苏不仅需要相互迎合的方向,而且需要协调一致行动的速度。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世界变革的发展趋势超过苏美政治关系的进程。”布什强调指出,美国支持苏联与世界经济一体化,这一进程的成功首先取决于苏联的民主改革和市场改革。

另据报道,苏美新闻发言人伊格纳坚科和菲茨沃特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两国首脑首轮会谈的情况。伊格纳坚科说,戈氏希望布什访问苏联,访问过程中将要签署的文件可能对发展苏美关系作出重大贡献。菲茨沃特说,“可能没有一个其他事件像这次最高级会晤那样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那个时代苏美两大国关系日程上主要的事情就是在军备竞赛方面的角逐”。

1989127日,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第六条的决定,从而成为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第一个修改宪法允许实行多党制的共和国。五天之后,在苏联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发生了一场非同小可的斗争。

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经济问题,但激进派首先关心的是政治。在正式开会前两天,最高苏维埃讨论大会议程时,跨地区议员团就提议把修改和取消宪法第六条的问题列入大会议事日程,当即引起了激烈辩论。就此问题的投票结果是: 401名代表中有198人赞成,173人反对,28人弃权,只是由于赞成票差了三票未过半数而被否决。

怒气冲天的萨哈罗夫立即号召举行一次全国警告性总罢工,以迫使人民代表考虑取消宪法第六条。

但是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激进派的努力没有成功。

关于宪法第六条的问题在大会上的争论观点归纳如下:

A: 宪法第六条与第一、二条相矛盾。第一、二条规定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而第六条又规定党是领导力量。所以应当取消或修改宪法第六条。

B: 这并不矛盾。CP作为先进阶级的先锋队,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领导国家正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体现。

A: 宪法第六条从根本上扼杀了实现政治多元化的前景。在法治国家,不存在一个政党对权力的垄断,只许一党存在就更加荒诞。

B: 那是资产阶级国家的法制观念,硬要向社会主义国家套是驴唇不对马嘴。再说,苏联一党制是历史形成的,一党制议会更便于协商一致,像西方国家的议会吵吵闹闹有什么好?

A: 没有多党制就谈不上议会的观点交锋,当然也就不存在协商一致。一党制的议会只能是沙皇手下贵族杜马的翻版: “沙皇下诏,贵族议决”。

B: 斯大林时代有这一条吗?没有。宪法第六条只是在1977年宪法中才出现的。而没有宪法第六条,党也领导了整个国家60年。

A: 1977年宪法只是在法律上肯定了早在20年代就已形成的党对政权的垄断,从而也在法律上贬低了苏维埃政权本身的地位。苏维埃名为最高权力机关,而实际上只不过是一党专政的陪衬和装饰而已。

B: 苏共是能够把社会中一切优秀分子团结起来的唯一现实的政治力量,在转折时期不能毁掉这个改革复兴的唯一支柱。

A: 既然如此,一个这样的党也就用不着依靠国家宪法的特殊保护了。

B: 问题在于现实。党代替国家机构成为权力中枢,成为国家赖以存在的核心,所以,取消宪法第六条必将导致实权从党的手中向国家过渡,搞不好,国家就将分崩离析……

A: 发生不测后果的危险性当然存在。但保留宪法第六条,党所宣布的建立法治国家的目标就不能实现。不取消它,实行自上而下的改革,国家迟早就会发生“自下而上的革命”。

荀路  20217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