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32)

826  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非常会议讨论国内形势,并将召开苏联第五次人民代表大会等七个问题列入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议事日程。

戈尔巴乔夫在会议上说,“最大的教训”是表现出对自由主义的宽容,更重要的原因是“民主改革进行得不坚决、不彻底”,对苏共抱有希望。

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言称: 哈萨克决不当联盟中的“小兄弟”。他提出新联盟条约因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而不再适用,主张建立邦联;在邦联中,各共和国彼此间签订经济协定;国名改为“主权共和国联盟”。

乌克兰代表发言说,旧的联盟已经灭亡,统一的联盟条约已不可能,建议成立“欧亚经济共同体”以及类似北约的“军事政治组织”。

列宁格勒市市长索布恰克发言指责有些共和国要求完全独立,是“企图保持CP结构”。

最高苏维埃决定暂停卢基扬诺夫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务。卢氏在会上受到激烈指责,提出辞职,并请求对他进行仔细的和不偏不倚的调查,保护其人格。卢氏对记者透露,苏联最高苏维埃8月21日曾要求亚纳耶夫撤销其非法命令。而卢氏8月18日曾向阴谋分子声明,他们注定会失败。卢氏称,他不对政变承担任何道义责任,联盟议员团没有支持政变的组织者。

戈尔巴乔夫签署了《关于解除列昂尼德.克拉夫琴科的全苏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总经理的命令》、《关于解除列夫.斯皮里多诺夫的塔斯社社长职务的命令》以及将苏联新闻社转交俄罗斯联邦管辖的命令。

戈尔巴乔夫发布命令,沙波什尼科夫空军上将晋升为空军元帅。

俄罗斯总理西拉耶夫根据同苏联总统达成的协议,责成俄罗斯联邦政府有关官员接管联盟中央的苏联国家银行、苏联财政部、苏联商业部、苏联对外经济银行、苏联经济和预测部、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苏联工商会、苏联部长会议办公厅。(9月2日,上述决定被苏联部长会议宣布无效。)

俄罗斯联邦副总统鲁茨科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没有俄罗斯联邦总统的同意,苏联总统不能作出有关使用全球战略武器的决定。”

俄罗斯联邦总统新闻秘书发表声明说: “一旦联盟关系停止,俄罗斯联邦保留提出修改边界的权利”。这一权利适用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以外的、与俄罗斯接壤的所有共和国。

苏联人民代表、著名的历史学家罗伊.麦德韦杰夫对塔斯社记者说,无论是俄罗斯领导人还是苏联领导人都在超越自己的权限,苏联从“一种政变逐渐走向另一种政变”。

苏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尼古

拉.克鲁奇纳自杀身亡。

戈尔巴乔夫的政治报告结束后,11位政治局委员逐个登台向大会汇报本人的工作。雷日科夫总理第一个发言,介绍了当前困难的经济形势,强调进行经济改革的必要性,承认政府经济工作有失误。第二个发言的是主管意识形态的梅德韦杰夫,但讲了不到十分钟,场内开始鼓倒掌,表示对讲话内容不满。第三个登台的是负责国际事务的雅科夫列夫,他说话泼辣,同梅德韦杰夫四平八稳的发言形成了鲜明对照。他的发言博得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73日,大会第二天,利加乔夫等八名政治局委员向大会汇报工作。利加乔夫的发言虽然并无新意,却博得代表们数次掌声,这在11人的汇报中是绝无仅有的。另外,发言的还有谢瓦尔德纳泽、亚佐夫、克留奇科夫等人。在这天的会议上,戈尔巴乔夫当选为新党章委员会主席。

就在73日克里姆林宫的会议进行的时候,在莫斯科高尔基公园前的广场上,几千人冒雨参加了由“民主俄罗斯”运动、苏联跨地区议员团、莫斯科选民联合会等团体组织的集会。二十多名发言者中有苏联人民代表、非正式组织的代表、新闻工作者、教师、军人、作家、教会人士、经济学家等。集会者认为,首届俄罗斯联邦人代会向前迈进了一步,因为它选举叶利钦为议会首脑,给俄罗斯带来了希望;而俄罗斯CP成立大会则向后退了一步,因为它选举波洛兹科夫这个保守派为第一书记,从而表明俄共没有能力把国家的民主化进程继续进行下去。有些人认为,苏共二十八大头两天的情况令人悲观,在大会发言者中,只有雅科夫列夫值得赞赏。而令人吃惊和不安的是,利加乔夫的发言竟然受到了几次热烈的掌声。如果利加乔夫成为受人崇拜的偶像,那么对二十八大就不必抱什么希望了。看来苏共的分裂将是二十八大的现实结局。 “民主俄罗斯”的发言人宣称,退出苏共的一大批党员和其他民主力量将会组成强大的反对党,并将努力争取治理国家的权利。

这次集会的反共情绪很浓。有人要求苏共放弃政权,要求立即解散武装力量中的党和政治机构,禁止包括苏共在内的任何政党在军队中活动。集会上出现除了“打倒苏共”, “”打倒红色法西斯党”一类标语牌外,许多人在发言中还竭力讽刺挖苦苏共,甚至攻击列宁。大会组织者呼吁人们继续进行宪法允许范围内的和平斗争,不给军队提供发动政变的借口;号召人们在苏共二十八大结束的当天举行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游行。

荀路  20218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