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33)

827  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继续讨论国内形势问题。

戈尔巴乔夫说,“八一九事件”加快了离心倾向,联盟可能解体。苏联应成为各主权国家联盟。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将辞去总统职务。

在俄罗斯代表发言提醒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出现民族主义倾向之后,一些加盟共和国代表指责“俄罗斯领导人对其他共和国实行沙文主义”, “试图用核讹诈来阻挠乌克兰独立”, “目前俄罗斯似乎成了统治的主体,各共和国只有服从的份儿”。

莫斯科市长波波夫在电视台发表讲话,当谈到俄乌领土边界问题时,他声称,这不仅涉及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部分地区,而且牵涉到敖德萨和伊兹梅尔(位于多瑙河出海口)以至整个黑海沿岸地区。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克拉夫丘克说,乌克兰决定成为无核国,并把所有驻扎在其领土上的军事力量置于乌克兰议会的控制下。乌克兰同意把核武器移交给俄罗斯。

戈尔巴乔夫同俄罗斯、哈萨克和吉尔吉斯三个共和国的总统举行会晤。会晤后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他将用新眼光看待许多事物,对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立场的不一贯的做法持警惕态度。十天前叶利钦宣称无条件承认共和国的主权和边界,可现在却宣布可能修改边界。戈尔巴乔夫总是说坚持各共和国平等的原则,而现在他却同意俄罗斯占据联盟的最高职位。

叶利钦发布关于向俄罗斯边疆区和州派驻总统代表的命令,任命科特维诺夫等人为俄罗斯总统的代表。

叶利钦发布命令,允许“自由欧洲”独立电台经理处在莫斯科开设办事处,并在俄罗斯联邦境内设立记者站。

俄罗斯总检察长说,现在被捕的政变领导人有亚纳耶夫、帕夫洛夫、克留奇科夫、亚佐夫、舍宁、季贾科夫、斯塔罗杜布采夫、巴克拉诺夫,苏联总统办公厅前主任博尔金、前陆军总司令瓦连尼科夫、克格勃保卫局前局长普列汉诺夫。拘留了苏联克格勃前第一副主席格鲁什科。他们已被初审。

据外电报道,联盟议员团领导人之一彼利鲁申科认为,最近三个月苏联连续发生了三次政变: 第一次政变是4月23日戈尔巴乔夫同叶利钦等九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在新奥加廖沃制定了新联盟条约;第二次政变是8月19日紧急状态委员会的行动;第三次政变是8月22日开始叶利钦封闭《真理报》和其他报纸。

摩尔多瓦宣布独立,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克拉夫丘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12月1日选举共和国总统的同时将进行乌克兰独立宣言全民公决,苏联未来只能是邦联。

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最大的列宁塑像被拆除。

74日,苏共二十八大集中讨论中央政治报告,有三十多名代表发言。传统派继续加强攻势。利加乔夫在大会休息时对记者说: “对那些滥用民主权利的人应当更加强硬,这方面起码要学学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我可能是个‘保守派。”

75日,大会就苏共活动的七个基本方针问题转入讨论。

76日,叶利钦在大会发言,尖锐地批评了苏共内的“保守势力”,描绘了苏共若不彻底改革的严重后果,提出了他关于根本改革苏共的主张。他说: “现在问题极为尖锐,苏共有没有力量进行彻底改革?是否能利用代表大会给予的最后一次机会?行还是不行?如果党不从实际出发走革新道路,年年抓住陈旧的公式不放,继续坚持反对人民、反对改革的立场,那么,党的官僚机构必然要失去一切合法权力。这样的党不可能是先锋队组织,也不可能在苏维埃中起作用。幻想持不同政见的人完全退党,他们就可以保住权力和财产是不行的。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那时候,全国人民起来斗争,完全没收党的财产,党还应该偿还向人民欠下的债。可以预料,各级党的领导人都会被押上法庭;党的官僚机构成员会面临东欧国家领导人所遭到的厄运,会被关入牢狱。”

接着,叶利钦给苏共指出了“另一条路”,即实行多党制,苏共进行根本改革。

叶利钦认为一个现代化的政党应该做到: 第一,组织上允许各种纲领派别并存,并给每个党员一定的时间,自己作出政治选择;第二,党的名称应当改为民主社会主义党;第三,在二十八大上不急于讨论行动纲领和修改党章,应当通过一个革新苏共的宣言,然后选出能够负责筹备召开一次新的代表大会的新的领导机构;第四,党应摆脱国家的职能,军队、安全部门和国家机构中党的基层组织应解散,生产单位的党组织是否存在应当由劳动集体和党员们自己来决定。叶利钦认为,这样就会产生议会党,只有议会党才能革新社会并在选举中取得胜利。

77日大会第六天,根据代表们通过的一项提议,政治局委员逐一上台回答代表们就其本人的工作情况提出的质询。但代表们对这种做法褒贬不一。一些代表认为这种做法是“愚蠢的、丑恶的和不人道的”;另外一些代表则表示,他们支持这一提案是为了“让今后的领导人知道,他们不能再拿‘集体负责来搪塞,集体负责就是不负责”。

78日,大会休会一天。戈尔巴乔夫和雷日科夫借此机会会见应邀列席大会的工农代表。戈氏在讲话中希望工人农民支持他的改革和让他继续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

荀路  20218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