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43)

912  苏联外交部长潘金说,苏联希望它采取的同古巴谈判撤军行动会导致美国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减少这一地区的紧张。苏联还希望同古巴谈判分阶段减少武器供应问题,作为两国发展必要的新关系的组成部分。

俄罗斯总理西拉耶夫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后说,“西方国家、美国和七大国集团全体成员国”在对苏联实行经济援助问题上已达成“充分的共识”。他说: “我们没有谈及政治方面,而是讨论了经济问题。我们达成一致,将通过苏联国民经济应急委员会组织食品援助和供应,不包括通过联盟和各共和国红十字会进行的人道主义援助。”

塔斯社报道,西拉耶夫打算在最近一个星期辞去苏联国民经济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而法新社报道,西拉耶夫否认他曾提出辞职,他说,他“一个人不能决定这个问题”。

塔斯社报道,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局势今天极为紧张。要求加姆萨胡尔季阿总统辞职的行动和逮捕被加氏称作“骚乱祸首”的人的活动仍在继续。

913  俄罗斯总理西拉耶夫在对记者的谈话中说: “苏联的未来是一个以对所有参加者都有利的经济协议为基础的经济联盟。” 他说: “建立经济联盟是一项现实的任务。” 西拉耶夫举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例子,他说,那些加入欧共体的国家,联合各种力量一起前进。我们是从政治体制瓦解(几乎是完全瓦解)和经济体制崩溃开始的,因此我们根本不能照搬照抄欧共体的经验。

苏联国民经济应急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今年联盟预算赤字可能超过1440亿卢布,而最初计划为260亿卢布。苏联财政部第一副部长拉耶夫斯基在委员会会议上透露,考虑到苏联国家银行对预算开支的贷款,赤字将超过二千亿卢布。

苏联“共产主义者联盟”组委会成员斯克沃尔佐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阐述该联盟的行动纲领并指出,苏联八月份发生的事件是一场反社会主义、反宪法的政变,苏共遭受了重大损失,财产被没收。政变是在苏联最高权力机关,在总统的直接参与下进行的。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共领导人反人民的政策断送了党,使其处于无权地位,民主受到限制,国家实际上处于紧急状态。但是共产主义的思想并未死亡,也不可能被扼杀。几百万CP人,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支持者还在活动,数十万党的基层组织也不愿停止活动。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有必要独立建党,在马克思主义纲领的基础上建立CP。

俄罗斯议会代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在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时对记者说: “俄罗斯希望从日本获得80至15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并希望日本能够以友好的姿态提供这笔援助,以便有助于其邻国解决自身的问题。”

这里应当说明,围绕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斗争并不是纯粹的经济战,而是严酷的政治斗争。

916日,莫斯科大约有三万人举行了集会游行,支持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反对雷日科夫政府。游行队伍长达七公里。示威者呼喊着“辞职!辞职!” 数十面横幅上写着“打倒雷日科夫”的口号。同时举行这样的集会游行的还有其他几个城市。917日,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决定,从101日起开始执行 “五百天计划”,以向苏联最高苏维埃施加压力。与此同时,社会上广为流传着雷日科夫购买私人别墅等小道消息,以败坏雷氏的声誉。但雷日科夫坚决表示,他宁肯下台也不执行“五百天计划”。

920日,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一项要求苏联政府全体成员总辞职的决议。对雷日科夫政府来说,这真是一枚重磅炸弹。

雷日科夫政府风雨飘摇。现在的关键就看总统的态度了。非常简单,戈尔巴乔夫只要把一些代表的提案付诸表决就行了。因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台桌子上,早已摆着几个激进派代表要求雷日科夫下台的提案。尽管“倒阁风”刮得飞沙走石,戈尔巴乔夫对雷日科夫也不再信任,但他坚决反对立即弹劾总理。戈氏在议论纷纷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多次表态,反对更换政府。他告诫代表们不要冒发生混乱的风险,一再要求“稳定”。他坚持说: “如果没有稳定,就无法走向市场经济。” “许多人提出应立即对各级、首先是对最高领导层进行改组,这根本不能接受,这样做只能把苏联拖入政治纠纷并加剧社会矛盾。”

鹬蚌相争,漁人得利。戈尔巴乔夫在这次争斗中基本摒弃了政府方案,而又保驾雷日科夫政府于不倒;他原则上赞同“五百天计划”,而又坚决遏止了俄罗斯激进派推倒雷日科夫政府、向中央夺权的企图,从而靠叶氏、雷氏对他的依赖,左右逢源,扩大了自己的权力。

平衡术上的戈尔巴乔夫又完成了一件中间路线的杰作。

这样一来,令激进派失望的是戈尔巴乔夫的天平又在向保守派倾斜。戈氏离开了与叶利钦达成的执行“五百天计划”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协议,把两个方案折中起来。他坚决反对倒阁,保了雷日科夫的驾,结果使激进派的进攻锋芒受挫。

以“倒阁风”为标志,苏联政治斗争进入“夺权”新阶段。激进派迅速崛起,叶利钦一波波夫一索布恰克轴心已控制了俄罗斯苏维埃。苏共放弃了宪法中的领导地位,威望大大下降,地位大大动摇。

荀路  20219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