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44)

913  苏联外交部长潘金在欧安会莫斯科人权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希望,会议将会促进苏联国内局势的稳定,促进民主力量和运动围绕民主、人权和人的自由这样一些永久价值联合起来。潘金说,苏联专为人权通过的一系列法律,是国内进行民主改革的证明。他特别提到了结社法、新闻出版法、信仰自由和宗教组织法、苏联出入境法。他认为,后一项法律应该尽快生效。

莫斯科市市长波波夫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时说,像“八一九”政变幕后策划者那样的反动势力,只要他们坚持旧的立场就仍然是民主的威胁。但是,现在最大的威胁不是反动势力,而是改革者们不能真正地团结在一起共同解决苏联所面临的问题。

苏联前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说,他和其他人组织的新反对派,即“民主改革运动”的原因之一就是改革者内部有意见分歧。他们组织这一运动是为了把所有的改革者和民主派团结在一起,共同参加苏联的改革。政变失败后,戈尔巴乔夫的威望有了很大的提高,他现在有很大的权力,但今后怎样,无人知晓。一切都取决于中央同各加盟共和国达成什么样的协议。

914  戈尔巴乔夫作为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八一九”事件的证人,回答了八月事件调查人员的提问。戈尔巴乔夫说,8月18日晚,有一些人来到他家,要求他在一些同意把权力移交给亚纳耶夫的文件上签字。其中有他的办公室主任博尔金和他的卫队长普列汉诺夫。他的所有电话被切断,包括与军事指挥官联系的一条特殊线路。戈尔巴乔夫说他拒绝签署任何文件,一位助手说那些人带走了一个装有通讯联络设备和发射核武器密码的公文包。

美国国务卿贝克到波罗的海活动,他说美国准备向波罗的海三国提供1400万美元的援助。贝克要求波罗的海国家尊重自由、民主和人权的原则,并“忠实于搞自由市场”以换取西方的援助。

乌玆别克CP改名人民民主党。阿塞拜疆CP宣布自动解散。

塔斯社报道,青年“共产主义倡议”运动打算宣布自己为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继承者,因为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将在9月底举行的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非常代表大会上解散。

正在美国访问的德国总理科尔说,他认为苏联很快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并再次呼吁西方国家向苏联提供经济援助,以促进苏联的改革。科尔说,波恩在援苏问题上出了不少力,在西方对苏联的援助中,德国所占比例为56%,在对其他东欧国家从共产主义转向市场经济所给予的帮助中,德国的帮助几乎占了三分之一。

与“倒阁风”同时刮起的,是一场“政变战”。就在最高苏维埃开会之日,几支部队调进莫斯科。在这样的时候兵临城下,激进派立即攻击军队要搞“军事政变”,虽然国防部长和克格勃主席一再解释,激进派仍不肯罢休。正在这时,塔斯社于925日播出的一篇文章揭露了激进派的“俄罗斯民主论坛”拟制的《行动纲领一90》;103日的《工人论坛报》更进一步披露《行动纲领一90》的细节,说最近在全国城乡流传的这份文件鼓动成立与各级苏维埃平行的“小议会”,在未经官方许可的情况下瓜分国家财产,迫使苏共从政治舞台上消失,迫使雷日科夫政府辞职,提前解散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建立过渡时期的合法政府。于是,传统派抓住了把柄,反过来责问激进派“为何要搞政变阴谋”?国防部长亚佐夫在报纸上发表谈话指出,关于“军事政变”的谣言是那些反对人民、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散布的。他指责《行动纲领一90》实际上是一个夺取政权的计划。同时,苏军《红星报》公开抨击《行动纲领一90》是一个反革命纲领。这又使激进派陷入了被动地位。据说,戈尔巴乔夫已得到激进派图谋夺权的确切情报,正因如此,他在激进派发起万人倒阁大游行的当天大骂了激进派。

由此又引出了关于“十月革命节要不要阅兵”的斗争。激进派说十月革命“对国家和人民来说是一场悲剧”,他们要求宣布117日为“哀悼日”、“国难日”,要求拆除马克思和列宁的塑像。

为此,索布恰克和波波夫给总统写信,并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出要把国庆节变成准备过冬收获土豆的劳动日。当然,这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实际上他们担心苏共利用军队的阅兵式搞一次1990年的“十月革命”。

“在波罗的海三国,在格鲁吉亚,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股对立的社会力量都想主宰这一天。千万不要重演1917117日那一幕呀……” 索布恰克这样说。

然而,传统派却大肆宣传,要不要国庆阅兵实质上是要不要坚持十月革命道路的问题。总统办公室收到了成千封信件和电报,敦促总统不要理睬索布恰克和波波夫的声明。

1010日,戈尔巴乔夫颁布总统令,命令在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和军区所在地举行十月革命节的阅兵活动。据说,戈尔巴乔夫在刚刚结束的苏共中央全会上受到全会、特别是军方的压力。军队坚决反对废除几十年一贯的国庆节阅兵。戈尔巴乔夫在传统派的强大压力下开始向传统派靠拢,而他提出的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方案也得到了苏共中央的认可。

荀路  20219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