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47)

917  日本《朝日新闻》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俄罗斯共和国制定新宪法草案,明确规定允许“私有制”》。文中说,草案规定俄罗斯国名为“俄罗斯联邦”,从现在的名称中删除了“社会主义”和“苏维埃”、“共和国”。此外,草案明确规定,包括土地在内允许(财产)私有。草案还提议推进俄罗斯独立的外交及国防政策等,草案的内容忠实地反映了苏共政变失败后叶利钦总统推进的脱离社会主义的路线和恢复“大俄罗斯”的路线。

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责戈尔巴乔夫停止CP活动,并说他的新近独立的共和国将只允许实行有限的经济改革。他说:“现在,简单地停止CP的活动将把经济推向深渊。”

第46届联合国大会开幕,接纳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南北朝鲜、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七国为联合国新的会员国。这样,联合国会员国已从159个增加到166个。

布什总统在白宫接见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时表示,他将运用他的影响,促使苏军尽快撤出这三国。

美国财政部长布雷迪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去苏联作为期四天的访问。布雷迪在动身前对记者说,他此行主要是进行调查,了解苏联经济上的需要;他将会见苏联同行,确切断定苏联的目前财政状况和美国如何进行帮助。

918  戈尔巴乔夫在会见社会党国际代表团时说,我们放弃败坏自己的名声、使国家走入死胡同的旧的社会模式,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抛弃了社会主义思想。我作为总统不认为自己能够掩饰住自己的这种信仰。然而,我同时也以理解的态度对待其他思想的存在和社会上部分人对这些思想所抱的好感。当然,如果谈到社会主义思想的话,它的实现将导致在我国产生新的生活方式。然而,毫无疑问,其基础应当是人权、人的自由和民主。

根据戈尔巴乔夫的建议,苏联国务委员会任命西拉耶夫为跨共和国经济委员会主席。国务委员会公布的一项决定说,西拉拉耶夫受命在有各主权共和国全权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草拟有关跨共和国经济委员会结构、职能和人员组成的建议,并在一个月内提交苏联国务委员会审议。由于这项任命,西拉耶夫打算辞去俄罗斯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部务委员会17名成员中最近一下子有9人由于各种原因离开委员会或被从中除名。这些军事领导人都被戈尔巴乔夫总统下令解除了所担任的职务。

1990117日,莫斯科晚间电视节目“时事新闻”播放了一条轰动一时的塔斯社消息,第二天所有中央和地方的报纸都刊登了这条消息: 117日节日游行期间,在红场旁边国营百货商店附近发生了枪击。正如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管理局新闻处向塔斯社记者通报的那样,有一个列宁格勒市的居民被拘留。该人用截短的猎枪向空中射了两枪。没有受害者。审讯正在进行中。

117日上午940分,莫斯科民警上士安德烈.梅列尼科夫奉命来到巴乌曼区国庆游行队伍集合点,进入红场随同游行者一起步行一段路程。当第一横排刚走到与列宁墓平齐的时候,上士按照指示离开队伍停下来让队伍通过。

克里姆林宫斯巴斯基钟塔上的钟正指在1012分。

这时梅利尼科夫在游行队伍中发现一段脱节,不超过五米。上士想做个手势,让落后的人加快步伐,可是他突然看见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游行中有一个人穿着拖到脚后跟的长大衣,落后于自己那一横排,放慢了脚步,成为已形成的脱节段的中心。他一只手闪电般扒开大衣下摆,另一只手掏出半截猎枪,对着列宁墓观礼台上一个人瞄准。

这个恐怖分子距离梅利尼科夫只有两米左右,也许他没有看到这位民警。

说时迟那时快,上士一下子就冲了上去。

梅利尼科夫冲过去用双手抓住枪筒并猛地用力往上一举,猎枪砰地向空中打响了第一枪。上士死死地抓住猎枪使劲向下一拉,砰的一声第二枪打到地上。梅利尼科夫使尽全身力气从开枪者手中把半截猎枪夺了下来。

安全局的几个同事急速地跑了过来。他们把开枪人抓住时看见他大衣下面用纱布紧紧地把胸腹部缠着。“爆炸装置”——克格勃的人这样想着。

然而这个担心是错的。纱布缠住的是用特殊材料制作的自制防弹背心而已。把纱布解开,取下防弹背心,在衣服口袋里还发现七百多卢布钱币,还有《莫斯科晚报》的剪报,上面有国庆节游行队伍行进时间表。在进一步搜查时还发现了一张纸条,这是枪手为防备谋杀未遂时自己被打死而准备的。从纸条上的文字可以看出,这次暗杀活动的目的是消灭苏联总统米..戈尔巴乔夫。

这次暗杀行动的后果可能是十分严重的,因为一切都发生在距离陵墓观礼台46米、直接面对观礼台的地方。猎枪子弹装有两发,是16毫米口径的子弹。这支高性能的猎枪杀伤力极强,可以从150米处一枪打死一头麋鹿。

这个名为亚历山大.安东诺维奇.什莫诺夫的恐怖分子在被查明身份和审问后送到列弗尔托沃监狱关押。

荀路  20219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