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46)

916  布什总统在华盛顿同来访的德国总理科尔讨论了援助苏联的问题,双方同意有必要向苏联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布什对记者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立即采取行动,以避免苏联在今冬“发生饥荒和疾病流行”,但布什没有具体谈到向苏联提供援助的规模。布什说: “我们仍然认为……他们必须继续改革。他们必须签署联盟条约,这样人们才能知道他们在与谁打交道。” 科尔表示同意布什的意见。他说,他希望苏联“有尽可能多的共和国”将在本周与莫斯科签署新联盟条约,“我们希望看到苏联出現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局面。”

917  戈尔巴乔夫会见苏联主要的與论媒体总编辑。参加会晤的有塔斯社总编辑伊格纳坚科、全苏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主席雅科夫列夫、《消息报》总编辑戈连比奥夫斯基、《共青团真理报》总编辑弗罗宁、《劳动报》总编辑波塔波夫、《莫斯科新闻》总编辑卡尔平斯基等。戈尔巴乔夫强调指出,目前许多问题的解决首先取决于现在的这个联邦变为主权国家联盟的进程。在谈到经济协定草案时,戈氏指出,所有共和国,包括波罗的海沿岸共和国都参与了这个草案的起草工作。他并不排除有在本月底签订这个文件的可能性,该文件旨在取消经济上的障碍,刺激人们的经营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提到苏共未来的财产吋,戈氏说,这应当由法院作出判决。如果出现了苏共的法律继续人,那么问题应按法律解决。戈氏认为,“擅自掠夺”苏共财产是不能接受的,他坚决反对这样做。

参加苏联国务委员会议的十个共和国的领导人“原则上”通过了有关共和国间经济联盟条约草案。该条约涉及银行制度、税收、价格、货币规则以及对外经济活动,其中包括建立一个类似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银行联盟。但是,尽管所有的国务委员会成员在该条约总的方向上取得一致,他们在条约的具体内容和中央应保持多大权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预计还要进行长达数月的谈判才能最终签署这项经济条约。

俄罗斯联邦CP中央书记久加诺夫发表声明指出,俄共的活动,紧接着是整个苏共的活动,不定期地“被暂时中止”。这些非常决议和随后采取的行动没有任何重大的法律依据。此外,在法学领域的许多著名专家看来,它们是对苏联和俄罗斯联邦宪法和现行法律的一系列粗暴破坏。苏联CP人——这是我国的几百万公民,绝大多数遵守苏联法律,不仅不破坏宪法和民主标准,而且始终不渝地捍卫之。把具体人犯罪的的罪责加在他们身上的企图是不正当的和不道德的。

对于苏联总统关于举行阅兵的命令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取消反对派集会游行的决定,引起社会各界强烈的不同反响。传统派热烈拥护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以壮自己的声势,激进派则对取消他们的游行集会表示抗议,坚决要求举行自己的游行集会。各派都在紧张地准备迎接一个对抗的节日。

在这样的形势下,苏联各大城市的庆祝活动简直是各行其是,五花八门。莫斯科市政府作出决定,要求举行游行的申请都能得到批准,以免激起政治情绪,但限制每支游行队伍不得超过2.5万人。列宁格勒市将举行阅兵式,在市中心广场还要举行捍卫十月革命理想和忠于十月社会主义选择的群众大会。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反对派组织和政党决定抵制政府组织的十月革命节庆祝活动,计划在市中心的十月革命广场组织群众大会。但基辅市检察长则宣布,政党自行举行庆祝活动是违法的,肇事者将承担责任。而乌克兰的利沃夫市则决定117日和8日是“工作日”,禁止一切集会和游行。中亚的几个共和国都表示执行总统令,将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而波罗的海三国却出现了苏维埃与当地军队的严重对立。立陶宛苏维埃宣布,只有获得它的允许才能举行阅兵,但是其首都维尔纽斯卫戍区则不予理会,决定要在117日举行阅兵。拉脱维亚苏维埃也反对举行阅兵,而波罗的海军区司令部却明确宣布一定要阅兵。这个共和国规定的节日已把十月革命节删除,明令禁止庆祝活动,但仍有15个大企业决定参加庆祝游行。议会经过三次讨论,最后作出一个不是决定的决定: “谁愿意就让谁去庆祝!” 摩尔多瓦苏维埃和“人民阵线”都不同意执行总统举行阅兵的命令;而白俄罗斯已决定在首都明斯克举行有三千军人参加的阅兵式。如此等等。

1990117日,看起来莫斯科一如往年焕然一新。但许多地名已经纷纷恢复旧名称,如马克思大街恢复为猎人街,基洛夫大街恢复为屠夫街,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广场恢复为跑马场广场,地铁的列宁站也改名为察里津站等等,这也成了莫斯科的一“新”。隆重的阅兵式和群众集会游行仍在红场举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和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等领导人都登上了列宁墓检阅台。戈尔巴乔夫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在庆祝十月革命节时,应该清楚地懂得,历史上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可逆转的。他希望人们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荀路  20219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