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63)

    1013  苏联前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北方领土问题不要感情用事,而应冷静地加以解决。他说,“伴之以痛苦的问题要一步一步地加以解决”。他还说: “进行喧嚣一时的外交宣传,说什么是归还或者拒绝归还,都是要不得的。”他提议,不只是日苏两国,而且要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由少数专家组成小组进行公正的研究。

    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在该共和国举行的首次总统竞选中作为唯一的候选人获得了大约90%的支持票,重新当选为该国总统,成为吉尔吉斯共和国第一位自由选举的总统。阿卡耶夫在选举结果公布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改革将继续进行。” 他说他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表明,吉尔吉斯共和国向民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说明人民支持他为使政治制度自由化和引进市场经济所作的努力。

路透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已联合起来,设法使苏联摆脱八月未遂政变以来所陷入的政治困境。还说,叶利钦上星期五宣布他准备签署经济协议一事表明,他已选择了同戈尔巴乔夫共同战斗以挽救联盟的艰难道路,而没有选择对他的民族主义支持者让步的道路。

1014  预计10月15日签署的经济共同体协定将推迟举行。苏联国民经济应急管理委员会领导人西拉耶夫说,原因之一是还没有准备好这一文件的相应协定。

合众国际社报道,据提交七个主要工业国集团的一份秘密文件说,苏联需要内容广泛的外援——其中包括多达二百亿美元的财政信贷——以推动它的经济改革。文件提供了苏联经济遭受破坏的详细情况,其中有些显然是第一次透露。报告说,今年头八个月出口下降了27%左右。今年的投资总额将减少20%。由于各共和国的预算政策缺乏协调,国家的预算赤字猛增到1200亿卢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说,造成现今危机的部分原因是苏联一些共和国拒绝把税收上交中央政府。报告要求外国提供信贷以偿还它的700亿美元的外债和支持基本生产。

“八一九”事件后,苏联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为了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苏联一批经济学家就苏联的经济联盟问题提出了几种方案。它们是: 以亚夫林斯基为首的专家组提出的《经济联盟条约(草案)》,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萨布罗夫和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共和国关系委员会主席葛兰德堡提出的《关于主权国家经济协作组织的建议(草案》,以沙塔林院士为首的专家组提出的《关于建立经济共同体的构想(草案)》和以”联盟一复兴”公司总经理瓦哈尼为首的专家组提出的《跨共和国经济共同体条约(草案)》。

610日,苏联电视节目曝出一条轰动新闻,原定安排六位候选人在同一个节目中会见,举行电视“圆桌会议”。五人都到了,只有叶利钦的位子空着。主持人说,叶利钦拒绝参加这个节目,因为他将继续其共和国之行。叶氏在俄罗斯穿梭般旅行,他到处许愿: 提高工资,减税,建造更多的公寓,缩短工作时间……

日里诺夫斯基这样向他的选民们许诺: 如果他当总统,将使俄罗斯“天天有酒卖,处处有酒喝。”

612日,俄罗斯选民纷纷走向投票箱。参加投票的公民有7627.5万,占选民总数的72.9%,比预料的投票人数要多。622日,苏联报刊公布了选举结果: 叶利钦获得了57.3%的选票,以遥遥领先的得票率当选为俄罗斯总统。其余五位候选人的得票率分别是:雷日科夫16.85%,日里诺夫斯基7.81%,图列耶夫6.81%,马卡绍夫3.74%,巴卡京3.42%

戈尔巴乔夫打电话祝贺叶利钦当选。戈氏说,他们二人作了“积极的谈话”,“我们决定谋求合作”。叶利钦也赞扬了戈尔巴乔夫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的功劳。

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通过全民直接投票选举的总统诞生了。但人们对这位总统的前途评价如何呢?

拥护叶利钦的《俄罗斯报》评论道: “这毕竟在起跑线上”,“面临的是极为艰巨和繁重的工作。”

戈尔巴乔夫认为,虽然叶利钦得到了4200万张选票,但应注意到,在1.04亿选民中约有2600万人没有参加选举,另有3600万人投了叶利钦的反对票,这说明社会上存在着各种意见,因此需要强调团结一致。

612日这一天,除选举俄罗斯总统外,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还进行了三项选举: 波波夫当选为莫斯科市市长;索布恰克当选为列宁格勒市市长;尤里.阿法纳西耶夫当选为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所有这些都大大加强了激进派在苏联心脏地区的实权,扩大了它们的影响。因此,在这次政治较量中,以叶利钦为实际领袖的“民主俄罗斯”激进派取得了胜利,而苏共传统派遭到了巨大的挫折。苏共已经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执政党了,苏共已经在三分之一以上的加盟共和国失去了执政地区,尤其是在俄罗斯和两个最大的城市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政权已被非CP的激进派控制。苏共已陷入严重的危机之中。这说明,激进派在俄罗斯取得的胜利改变了全苏联政治力量的对比。

俄共推举雷日科夫出马,结果一败涂地。

很显然,俄共的惨败也是苏共的惨败。

荀路  202110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