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64)

1014  英国《泰晤士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共产主义幽灵准备对苏联的新秩序进行反扑》。文章说,这个巨大机器的幽灵仍以多种形式存在,而且在一些改革者看来还可能卷土重来。“民主俄罗斯”运动的领导人列夫.波诺马廖夫说: “如果说共产主义政权已经完蛋,那是绝对错误的。只是它的头被砍掉,它的根仍然存在。在各州,权力仍掌握在老的特权人物手中。保守势力企图重整旗鼓。” 在各州以外,在一些边远的共和国,老的统治阶级甚至还没有放弃其权力。它只不过改头换面,加上了民族主义色彩。在乌兹别克,CP改名为人民民主党。在乌克兰,改革派则酸溜溜地开玩笑说,唯一的变化是政府官员换了大楼和帽子。

塔斯社报道,题为《格鲁吉亚实行面包配给证》。文中说,从今天起,格鲁吉亚居民只有凭专门的票证才能购买面包。这份“礼物”是政府在今天庆祝基督教节日之前奉献给共和国居民的,今天这里被宣布为休息日。按配给证发放面包的标准是每人一天五百克。

1015  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同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舍洛维奇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举行了会谈。

苏联总统新闻处领导人格拉乔夫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说,11月7日,十月革命周年纪念仍然是国家节日。他说: “到目前为止,立法机构尚未通过其他决议,它将依然如故。”

1016  叶利钦同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成员、各委员会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会晤结束后答记者问时,叶利钦说,俄罗斯在改革之前将“最后毁掉”中央机构。再过一个月我们就将取消联盟所有各部的账户,我们不再利用它们的服务了。随后是几乎全部放开价格。我们知道,这会使人民生活得很艰难,但是我们必须经过这一关。

1017  鉴于通过了俄罗斯《行政首脑选举法》,叶利钦向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发出呼吁,继续授予他任命各级行政首脑的权力。叶利钦在谈到俄罗斯即将进行的司法改革时指出,司法改革的目的在于拆除几十年来作为极权主义体制驯服工具的阿谀奉承的司法机关。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副主席格林约夫说,乌克兰不会签署苏联各共和国间的经济关系条约,因为条约草案没有考虑乌克兰的意见。据报道,新的经济关系条约原定18日在莫斯科签署,苏联12个加盟共和国中的十个11日同意签署该条约。乌克兰也在同意签约的共和国之列。乌克兰总理福金赞成签约,但格林约夫说,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已决定改变其立场。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发言人说,签订经济条约是必要的,但现在的文本不能令人满意。

1991710日,衣冠楚楚的叶利钦在鼓乐声中登上克里姆林宫大会堂讲台,正式宣誓就任俄罗斯一千年历史中第一位直接选举的总统。

宣誓仪式是在隆重的气氛中进行的。叶利钦在一大片白蓝红三色旗下,把右手放在胸口宣读了简短的誓词。然后,他接受人们的祝贺。戈尔巴乔夫向叶利钦表示祝贺,并希望他获得成功。随后,俄罗斯东正教大主教阿列克谢二世向叶利钦祝福。当叶利钦宣誓结束后,俄罗斯国旗在大会堂屋顶徐徐升起,军乐队奏起了新俄罗斯国歌。

叶利钦随后向议员们发表了他的就职演说。他说,进行激进改革是总统施政方针的实质,“我们政策的目的不是大规模的自我牺牲,而是每个人的福利。”他认为,“企业和土地的使用应当自由,公民努力经营将保障俄罗斯人富足安康,并成为国家复兴的源泉”。他说: “人的精神解放,真正的信仰自由,彻底摆脱任何意识形态专断,是我们国家复兴的基础。宗教在这一进程中占有特殊地位。” 他还宣布,他将在克里姆林宫拥有他的总统办公室。这样,在70年来一直是苏联CP心脏的宏伟殿堂里,就出现了两位总统: 一位是作为CP总书记的总统戈尔巴乔夫,一位是非党人士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戈尔巴乔夫在叶利钦发表就职演说后再次向叶利钦表示祝贺。他说: “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将在历史的复杂阶段开始工作。叶利钦的当选是改革带来的民主变革的结果。” 他还呼吁加强中央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和相互理解,强调在困难之际要同舟共济。

当戈尔巴乔夫向这位神采飞扬的俄罗斯总统表示祝贺时,他是否还记得198710月导致叶利钦被解除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和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的事件。也许,他俩都正在想着那一激烈的场面。当叶利钦被解除党内高层职务,戈尔巴乔夫建议他担任国家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建设部部长时,特别提醒他: “但你要注意,我不会再让你搞政治的。” 但正是从那时起,在将近四年的时间里,叶利钦居然咸鱼翻身,从竞选人民代表到当选为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直到现在成为俄罗斯第一任总统。

这样一来克里姆林宫就有两个主人了。怎么会这样呢?克里姆林宫凭什么要有两个“沙皇”?在克里姆林宫几百年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类似的情况,其结果都是以血腥的残杀而告终。哪个俄罗斯农夫都知道,两只公熊是不可能呆在一个窝里的。中国人也认为一山容不得二虎。那么,克里姆林宫二主能和谐相处吗?

荀路  20211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