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70)

1025  英国路透社刊登报道,题为《乌克兰建军计划可能在苏联引起连锁反应》。文中说,乌克兰要建立自己的武装部队的决定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并使各共和国相互竞争的军队布满苏联各地。它还将标志着克里姆林宫权威的消失,并使八月未遂政变以来一直困扰着一些西方国家的中心问题再次突出起来。这个问题即由谁来控制由苏联聚集起来的令人敬畏的军事力量,特别是核武器。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举行议会听证会,审议了苏共和俄共在“八一九”事件中的作用。议会调查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活动委员会成员苏尔科夫确认,委员会掌握了一些材料,从这些材料中可以得出结论: 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参与了八月的未遂政变。利加乔夫驳斥了关于他参与了八月叛乱的说法。他说: “根本就不存在能说明我参与了叛乱的任何事实。” “党内有两个人的确不知道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未来的成员有什么打算。这两个人就是戈尔巴乔夫和利加乔夫。”

1026  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在苏联访问的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戈尔巴乔夫向根舍通报了在苏联建立统一经济区域的最迫切问题和基本方针以及对已经签署的经济共同体进行善后工作的各个阶段。预计在对已经制订的作为这一条约附件的各种必要协定进行讨论之后,各共和国开始批准这一条约的进程。在谈到苏联形势和就西方对苏联的改革进程作出的反映进行分析时,戈氏警告西方不要作出不考虑苏联正在发生的进程的独特性和特殊性的轻率的和毫无根据的结论甚至行动,因为这种进程反映出社会正在迅速转向民主化和在崭新的基础上建立各共和国和居住在这些国家的各族人民的联合体的方面。

戈尔巴乔夫主持召开了苏联总统下设的政治协商委员会例行会议。会议讨论了由于签署经济共同体条约而开辟的改善社会政治局势的前景。政治协商委员会对某些地方当局,特别是乌克兰采取的与国家武装力量统一的原则相悖的行为表示严重不安。大家一致认为,这些行为要求整个社会给予密切的关注。苏联国务委员会不能不对这些行为作出相应的反应。

苏联跨国经济委员会主席西拉耶夫在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说: 价格自由化问题业已成熟,但是不能就这样简单地将价格放开。在商店柜台上空空的情况下,放开价格不会产生任何好处。西拉耶夫说,将在11月中旬向苏联国务委员会就价格自由化问题提出一项明确的行动计划。在即将进行的改革过程中,必须更积极地利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贷款。

199184日,叶利钦的“非党化”命令正式生效。戈尔巴乔夫在7月中央全会上许诺的“尽一切可能”推翻这项命令实际是“一切不可能”。

苏联已演变成这样: 联盟中央管不了俄罗斯,大总统管不了小总统。戈尔巴乔夫发了一声令,但他还未出征就退避三舍了,而叶利钦却蔑视一切,不可一世。

但许多苏共党组织对叶利钦的“非党令”置若罔闻,不予理睬。许多基层党的领导人仍在等待时机,希望苏联总统或宪法监督委员会能使叶利钦改变立场或强行取消这一命令。在列宁格勒,只有10%的工厂厂长下达了执行叶利钦“非党化”的命令。莫斯科市委对450个工业企业的厂长进行了调查,只有两个人说他们不需要党组织。苏共中央委员苏尔科夫将军说: “不管叶利钦发布什么样的非党化′命令,苏共将继续在军队中活动,CP人不会离开军队。”

在“非党化”命令风波的冲击下,俄共迅速发生了分裂。就在“非党化”命令生效的当天,“俄罗斯CP人民主党”宣告正式成立,这是一个在俄共内的“党中之党”,其成员是俄共内的激进派党员。该党的领导人是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他说参加这个党的人数大约有五百万人。

86日,俄共在內外压力下重新改选了领导人,在俄共中央会议上,俄共中央第一书记波洛兹科夫辞职,由库普佐夫接任。俄共是苏共传统派的中坚,波洛兹科夫被激进派认为是一个保守派人物,而库普佐夫是在戈尔巴乔夫手下进入领导层的。库普佐夫当选后表示愿意与俄罗斯政府合作,但他仍然反对叶利钦的“非党化”命令。塔斯社认为,俄共领导人的换班是为改变俄共的形象,去掉它头上的“保守”标签,以加强俄共不断削弱的阵地。但俄共中央仍然向激进派发起了反击,全会通过决议,把鲁茨科伊开除出党。俄共的分裂已既成事实。俄共由于“CP人民主党”的分裂,无论在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中,还是在政府中都已不占多数,力量大大削弱,这无疑对苏共来说也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在苏共中央,戈尔巴乔夫的主流派加速分化,一部分人投向“民主改革运动”。谢瓦尔德纳泽断言: “维护苏共的所谓团结一致,是困难得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我想,分裂是不可避免的。”

816日,戈尔巴乔夫的左右臂之一、改革派的设计师雅科夫列夫声明退出苏共,并呼吁戈氏辞去总书记,脱离苏共。他还发出有人要政变的警告。次日,他又预言在11月举行的党的特别代表大会上,戈尔巴乔夫将受到“即决裁判”,“到那时他就要被处理掉。”

不管雅科夫列夫的立场和观点如何,他对苏联局势的预言却正中其实。一场惊天动地的大事变正在袭来,不过比他预言的还要快。

荀路  202110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