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69)

1024  乌克兰总理福金在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向代表们提交了经济发展计划。该计划提出了建立新的中央银行、发行乌克兰自己的货币和鼓励私有财产的建设。福金说,乌克兰政府认为,只要完成它制订的反危机纲领,就可以在明年下半年使职工的工资至少增加一倍,还可以增加农庄庄员的收入、退休金和助学金。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否决了政府提出的经济计划。反对派要求福金辞职。

乌克兰外交部长阿纳托里.兹连科在基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乌克兰将谋求参加关于核武器问题的谈判和会议,并坚决主张削减核武器。兹连科还请人们注意,乌克兰希望成为无核国家已在国家主权宣言中确定下来。国家主权宣言强调说,乌克兰将来打算成为一个中立国家,不参加军事联盟,遵守三项无核原则: 即不接受、不生产和不购买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报道,戈尔巴乔夫总统的前发言人、现任塔斯社社社长维.伊格纳坚科说,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两人之间互为需要,因而不会为争夺苏联的权力而展开竞争。他们必须共同承担落在他们肩上的责任。

俄罗斯同爱沙尼亚建立外交关系。

1025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通过决议: 由乌克兰人民代表组成议员团并派该议员团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共和国院。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会议强调说,乌克兰议会认为乌克兰参加任何跨共和国机构的成立和活动都是不合适的,因为这些机构正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乌克兰成为另一个国家的一部分。

俄罗斯国务委员会为筹备第五次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叶利钦主持了会议。委员会认为,要在银行和财政系统、货币流通制度和税收政策、退休金和社会保险制度方面立即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俄罗斯的一些人民代表认为叶利钦的激进改革计划有可能破产。

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一篇题为《美国大使引起人们对苏联出现社会动乱的担忧》的文章说,美国新任驻苏联大使斯特劳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担心,如果苏联失去中央权威,那会使美苏两国现有的条约和将来签订的条约的最后批准工作无限期地拖延下去。现有的条约包括削减核战略武器条约,其条款现正在执行之中。美国还看到今冬出现社会动乱的危险,社会动乱会引起政治混乱并促使蛊惑人心的领导人夺取政权。斯特劳斯还说,西方必须充分地努力援助苏联,虽然他承认,由于西方选民提出的国内政治要求,这种援助是有一定限度的。然而,从长远来看,对苏联发展成为民主国家和市场经济国家所提供的援助是“符合我们自己的利益的”,因为苏联是个广阔的市场。 

苏联武装力量、克格勃、内务部党委也发表声明,谴责叶利钦“非党化”命令是“意在分裂排挤苏共”。

苏联国防部副部长瓦连京.瓦连尼科夫等12人发表呼吁书,要求成立爱国阵线拯救国家。呼吁书说: “一场巨大而前所未有的灾难已经出现”,“我们确信陆军和海军将防止发生自相残杀的战争和祖国的灭亡”,“CP人正在被匆忙加入敌人阵营的他们自己的领导人消灭”。呼吁书问道: “我们……拥戴那些不热爱这个国家、甘愿受制于外国恩主和跨越海洋去寻求指点和祝福的人上台,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在呼吁书上签名的还有内务部副部长鲍里斯.格罗莫夫以及最高苏维埃代表尤里.希洛欣等人。这是迄今为止苏联武装力量方面发表的最激烈的声明,引起了社会的普遍不安,特别是激进派的惊慌,担心可能会发生一场军事政变。

也有与上述声明针锋相对、拥护叶利钦“非党化”命令的政党、团体和个人。刚从俄共分裂出来的由俄副总统鲁茨科伊领导的“俄罗斯CP人民主党”表示完全支持叶利钦的命令。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拉普捷夫对叶利钦的命令给予肯定的评价,并认为整个苏联也应当通过一项类似的法令。他说: “不能把叶利钦的命令看成是对CP的打击,由于实际上形成了政治多元化,国内已出现了三百个政党,难道能想象在一个企业里有三百个党组织的情况下党会平等吗?”秋明市市长赖科夫更加直言不讳,他说: “苏共不要再做领导的党、指导的党、团结的党了。它现在应该成为政党之一,各政党权利平等。”

另外也有一大批骑墙观望和不知所措的人。

莫斯科市形成了党政两派的尖锐对立。莫斯科市委和区委书记会议发表声明指责叶利钦建立独裁制度,建议一切党派和社会团体组成统一阵线,反对正在降临的独裁和违法行动。而莫斯科市市长波波夫则表示坚定不移地推行“非党化”,他说政府为此正在成立一个委员会,由它准备这一命令的落实工作。

725日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上,戈尔巴乔夫批评了叶利钦的“非党化”命令。全会要求戈尔巴乔夫和宪法监督委员会确定叶利钦的命令是否合法,戈氏答应他将尽一切可能包括采取签发总统令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推翻这项命令。

但叶利钦随即指责苏共中央发表的声明挑起了苏联和俄罗斯的对抗,而且直言不讳地承认他并未同国家总统和苏共中央进行过磋商。他说: “就每个总理和每项文件都必须同老广场(苏共中央所在地)协商一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针对戈尔巴乔夫要使用总统权力取消这一法令的情况警告说: “我认为他有足够的常识不至于走到那一步,不至于重开法律战。如果他重开法律战,我们二人之间的合作便有可能结束。”

荀路  202110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