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74)

    1030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苏联中央统计局宣布,苏联1991年粮食收成大幅度减少,仅为1.65亿吨。这个数字包括已经宣布独立的波罗的海三国的收成。如果除去这三个国家的粮食收成,苏联1991年粮食产量仅为1.6亿吨,比去年的2.37亿吨减少了很多。路透社的报道说,苏联粮食大幅度减产将会使苏联今年冬季的食品短缺现象更为严重,但是国外提供的食品援助将部分抵销食品短缺的影响,因为戈尔巴乔夫已要求国外提供巨额人道主义援助,欧洲共同体、美国和日本已答应向苏联提供大量援助。

1031  叶利钦在会见一些工业企业领导人时说,关于放开价格的命令草案已起草完毕,但他不愿意准确地说出签署命令的日期,“以免引起居民的不安”。据他说,一系列商品和食品的价格仍将受到控制,其中有煤、石油、天然气、燃料、贵重金属和其他等;食品方面有牛奶、面包、盐、儿童食品、伏特加酒。叶利钦还说,放开价格后将立即在物质生产领域实行自由工资。将通过关于税收法的修正案,具体地说,拟定将取消私人投资的纳税。他向与会者保证,权力机关将不会干预生产者的职能,他们的相互关系将只能由税收来调整。

苏联著名经济学家、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卡里亚金娜认为,叶利钦在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经济计划一旦通过并实施,苏联在通货膨胀和失业水平方面可能立即变成一个主要的国家。她在解释她对俄罗斯领导的计划感到不滿意的原因时说,在生产高度垄断、商品产量和服务量低和缺乏独立竞争的条件下,希望在短时期内提高生活水平是没有道理的。卡里亚金娜说,解冻价格的办法除了“我们现在就会使人们陷入可怕的贫困状态、吃尽经济和个别的家庭和企业”以外,不会产生任何结果。这位人民代表预言将有大量企业破产,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失业人数上升。

圣彼得堡市市长索布恰克在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他不打算竞争苏联总统职位。索布恰克说,他掌握了即将取消苏联总统职务的重要情报。

此时的戈尔巴乔夫正与全家人在黑海岸边的克里米亚度假。这里是苏联的避暑胜地,每年,苏联领导人都要在这里休假消夏。戈尔巴乔夫就是住在叫作福罗斯的豪华别墅里。819日,戈氏就要结束休假,返回莫斯科签署新联盟条约,展现在他面前的是希望的曙光。为此,他与随行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然而,危险正在向戈氏袭来。种种迹象显示,“山雨欲来风满楼”。叶利钦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发出的“非党化”命令的冲击波,以“联盟”议员团为代表的传统派中坚力量对新联盟条约攻击的升级,俄共的分裂,“民主改革运动”的成立等等都是这场大风雨的预兆。816日,戈氏的高级顾问雅科夫列夫预言国家将会发生一场政变。而他的另一位左右臂谢瓦尔德纳泽更对此早有预言。戈氏身边的助手也告知他,强硬派正在积聚力量,以准备向戈氏发动一次新的攻势。说得更明白的还是外国人士。两个月前,美国国务卿贝克根据美国有关部门得到的情报,向苏联外长别斯梅尔特内赫透露: 帕夫洛夫、亚佐夫和克留奇科夫将参与罢免戈尔巴乔夫的行动。贝克还通过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向戈氏本人通报了这一信息。但戈氏对此却毫无反应,也许是七月份那次圆满成功的中央全会给他打了一剂兴奋剂,也许新联盟条约的即将临产使他忘乎所以。

818日,戈尔巴乔夫正忙于修改讲话稿,这个讲话应在新联盟条约签字时发表。午饭后,他同亚纳耶夫通过电话,告知他将按预定时间于次日飞回莫斯科。随后,他又同副总理米利奇科、科学工业联盟主席沃尔斯基和乌克兰CP第一书记古连科通了电话。当戈氏与总统助理沙赫纳扎罗夫通话讨论他的讲话稿时,已是下午430分了。

总统别墅同往常一样清幽宁静。突然一声尖厉的警笛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随后一队装甲车疾驶而来,冲进了别墅的大门。还没等卫兵和正在工作的秘书明白是怎么回事,一群士兵已从装甲车中跳了出来,迅速占领并控制了别墅。

时间正是戈氏与他的助理通电话的时候。

紧接着,从车中钻出五个人来。他们是国防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克拉诺夫、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舍宁、总统办公厅主任博尔金、克格勃负责苏联领导人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九局局长普列汉诺夫和国防部副部长瓦连尼科夫大将。他们进门后径直奔向戈尔巴乔夫的办公室。

总统卫队长连忙向戈尔巴乔夫报告,说来了几个人要见他。戈氏并未邀请任何人,更没有报告谁要前来见他,因此他追问卫队长,卫队长说他对此一无所知。

“那您为什么放他们进来?”戈氏生气地说。

“因为普列汉诺夫同他们一起来的。”

有这样的规定,没有总统允许,卫队长不能放任何人进来见总统,但普列汉诺夫是负责苏联领导人安全的总头目,当然也是总统卫队长的顶头上司,所以卫队长不得不放他们进来。

荀路  20211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