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77)

    114  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苏联国务委员会会议。在谈到目前的局势时,戈尔巴乔夫说: “我们面临艰难和危急的局势。” 他强调指出,给人的印象是“我们不负责任地支配叛乱后得到的资本”。当时曾经产生希望,认为局势可以控制,走改革之路,不允许联盟解体。他说,“但是并未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已面临深渊。” 由于各共和国立场不一致,经济共同体条约和联盟条约“难产”。他强调指出,不能允许国内现在市场的解体,“也不能允许制造更多的障碍”。戈氏表示支持叶利钦提出的彻底改革经济纲领。他强调指出,“俄罗斯人提出的文件可成为共同协调一致工作的基础。”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刊登文章,题为《叶利钦的100天》。文章批评叶利钦就任俄罗斯总统一百天以来的五点失误: 失误之一,过分醉心于自己的政治活动范围。失误之二,新奥加廖沃进程客观上确实是不可避免的。    失误之三,八九月份是获胜政权实施所谓不受欢迎的措施的独一无二的时机。失误之四,醉心于自己权力的现状,故意贬低、抹杀戈尔巴乔夫的作用,不仅对俄罗斯,而且对整个前联盟发生的事情承担全部责任。失误之五,许多有名望的政治活动家出现了倒流现象,流进了戈尔巴乔夫的班子。文章还指出,我们要坦率地说,如果再过一百天,叶利钦成为破产者,那将意味着全面崩溃、全面致命的失败。

   115  戈尔巴乔夫在接见来访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特伍德时提议,美苏两国销毁所有的化学武器,并相互交换有关销毁化学武器的技术。戈氏说,美国要销毁所有的化学武器需要十年时间,而苏联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116  叶利钦发布在俄罗斯停止苏共和俄共活动的命令。叶利钦在他签署的总统令中声称,仅凭苏共在八月事件中的作用,就足以有理由将其解散。他说: “显而易见,只要苏共机构继续存在,就不会保证不发生另一次政变。”命令中还称,将苏共和俄共在俄罗斯联邦境内的财产转归国家所有。

叶利钦发布关于改组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命令,同时还颁发了联邦政府机构、有效监督中央组成人员的两个附件。强调在经济改革期间,俄罗斯联邦政府由俄罗斯总统领导。

苏联代总理西拉耶夫说,外债偿还问题可望在十天内解决。他指出,“我们现在的处境是非常艰难的,但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意外。我们必须强调这一问题,我们希望它能得到积极的解决。我认为,我们能够在今后七至十天内利用西方银行的信贷解决这些问题。”

1991819日莫斯科时间6时零5分,塔斯社播发了一条重大新闻,宣布苏联代总统亚纳耶夫的命令。“八一九”政变发生了。

634分,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发表了《告苏联人民书》:

同胞们!苏联公民们!

在我们祖国和我国各族人民命运面临的严峻危机时刻,我们向你们发出呼吁!我们伟大的祖国面临致命的危险!由戈尔巴乔夫发起并开始的改革政策,原想作为保障国家迅速发展和使社会生活民主化的手段,却因种种原因已走入死胡同。无信仰、冷漠和绝望取代了最初的热情和希望。各级政权失去了公民的信任。在社会生活中,玩弄权术取代了对国家和公民命运的关心。对国家各级机构进行恶毒的嘲弄。整个国家实际上已失去了控制。

出现了极端主义势力,它们奉行消灭苏联、瓦解国家和不惜一切代价夺权的方针,它们利用赋予的自由,蹂躏刚刚出土的民主萌芽。赞成祖国统一的全民投票结果遭到践踏。利用民族感情进行无耻的投机,只是为了遮盖他们的野心。无论是本国人民今天的灾难,还是明天的前途,都不能使那些政治冒险家动心。他们制造政治精神恐怖气氛,企图用人民信任的盾牌来掩盖自己,然而却忘记了,受他们谴责和被他们搞乱的联系是建立在人民更为广泛的支持的基础上的,它经历了几百年历史的检验。现在,那些实际上企图推翻宪法制度的人应由于族际冲突中死亡了数千人而对他们的父母承担责任。五十多万难民的被摧毁的命运应归罪于他们。由于他们,苏联人失去了安宁和欢乐。苏联人昨天还生活在一个统一的国家里,今天却成了自己家中被抛弃的人。

应当由人民来选择社会制度,但有人企图剥夺他们的这一权利。

有些人手中握有权力,却不把权力用于关心每位公民和全社会的安全和幸福,而把它用来谋求与人民格格不入的利益,用作无原则的自我肯定的手段。滔滔不绝的话语、堆积如山的声明和许诺只能突出地证明所做的具体工作微乎其微。权力的膨胀比任何其他膨胀都更为可怕地破坏着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每一位公民都对明天越来越失去信心,对自己孩子的未来感到深切担扰。

……

在这个祖国命运的紧要时刻,无所作为就意味着要对悲惨的、真正难以预料的后果承担严重的责任。每一个珍视我们的祖国,希望在平静和充满信心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不接受继续进行血腥的族际冲突、想看到自己的祖国成为独立和繁荣国家的人,都应当作出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呼吁全体真正的爱国者、善良的人们终止目前的混乱时期。

……

戈尔巴乔夫开创的改革事业在实践中确实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但是,当年在苏联发生政治上的大清洗、经济上的大饥荒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一个高层领导站出来发出类似这种消除使“苏联人民失去了安宁与欢乐”的灾难的呼吁呢?

所以,这就是历史的报应。

荀路  20211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