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80)

    119  塔斯社发表一篇报道,题为《各主权共和国对俄罗斯经济改革的反应》。文章说,各共和国对俄罗斯经济改革计划反应强烈并且态度各异。阿塞拜疆国家经济研究所所长阿列斯克罗夫把俄罗斯可能改行按世界市场价格同不签署经济共同体条约的共和国进行贸易的说法称为最后通牒。他说: “无疑,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将会改行符合独立国家之间关系的经济联系。但同时也应该发展几十年来已经形成的联系。” 摩尔多瓦国家经济部长坦皮扎相信,一旦俄罗斯在同各共和国的经济结算中实行世界市场价格,摩尔多瓦将采取对抗措施。正在同苏联谈判的拉脱维亚政府代表团团长杰涅维奇认为,叶利钦提出的改革将会使俄罗斯和拉脱维亚的局势复杂化。塔吉克生产力部署委员会主席米尔佐耶克说,尽管不放开价格市场就不可能存在,但是只在一个共和国放开价格不符合建立共同经济区域的原则。

1110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在讨论俄罗斯总统关于在车臣一印古什共和国实行紧急状态命令时产生分歧。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建议批准实行该命令,他说,“如果最高苏维埃批准这一命令,我们就会找到执行这一命令的可能性。” 一些代表主张立即暂停实施紧急状态,他们的理由是: 一是还没有完全弄清车臣一印古什的情况,二是不能用暴力手段来解决民族问题,三是通过这个命令过于仓促。最高苏维埃最后决定,将对命令中规定的一系列措施作一些修改,在取消其中关于实行宵禁的条款和修改关于成立临时政府的条款之后,可以批准这一总统命令。

塔斯社发表题为《在“民主俄罗斯”代表大会上该运动发生分裂》的报道。文中说,把叶利钦推上台的“民主俄罗斯”运动“出现了裂痕”。今天在它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代表着“人民和谐”联盟的部分代表宣布决定离开会场。组成该联盟的各党打算退出“民主俄罗斯”并成立“俄罗斯民主力量联盟”。这件事发生在俄罗斯总统和他的指挥部为了进行经济改革而前所未有地需要公民和谐和各派政治力量的支持的时刻。代表大会大部分代表对“人民和谐”的行动的反应是否定的。第二项分歧是俄罗斯的民族一地区设置问题。俄罗斯民主党和它的盟友们赞成“统一的和不可分割的俄罗斯”,主张“捍卫在前加盟共和国中的俄罗斯人的权利”;然而,由两运动主席之一的阿法纳西耶夫所表达的“民主俄罗斯”领导人的正式立场是,“俄罗斯是统一的,但是是可分的”,允许某些民族共和国通过宪法途径退出联邦。

819日上午10时,紧急状态委员会在克里姆林宫开会讨论形势。一些报告是令人乐观的: 工厂生产正常,人们似乎不想举行罢工和抗议活动。但叶利钦致俄罗斯公民的呼吁书惊醒了他们,使他们这时才明白了谁是主要对手,应当干些什么。于是,坦克这才封锁了白宫的所有通道。

这时叶利钦明白,他得把主要精力用在争取苏联武装力量上。他知道随着民主化进程的发展,苏联军队、克格勃部队和内务部警察部队,不可能完全掌握在那几个参与政变的领导人手中。只要把事情的真相告诉广大官兵,他们就有可能调转枪口,成为反对或孤立紧急状态委员会的积极力量。不久,俄罗斯议会大厦超短波广播电台便开始播放叶利钦致苏联武装力量、克格勃部队和内务部内卫部队官兵的呼吁书:

军人们!同胞们!

国家发生了政变。作为苏联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的苏联总统被革职。苏联副总统、部长会议主席、克格勃主席、国防部长和内务部长加入了反宪法机构,从而背叛了国家——触犯了最严重的国事罪。

国家面临恐怖的威胁。新出现的国家拯救者许诺的秩序将是悲剧。镇压不同政见者、关集中营、秘密逮捕,“最美好的生活”将成为宣传骗局。

俄罗斯的官兵们!在这个对俄罗斯、对全国来说都是悲剧的时刻,我呼吁你们,不要让自己落入谎言、许诺、关于军人职责的蛊惑宣传的罗网;不要成为一伙践踏苏联宪法和法律的冒险家犯罪意志的盲目工具。

官兵们! 我请你们想一想自己的亲朋好友、自己的人民,在选择的艰难瞬间不要忘记,你们曾宣誓效忠人民,而有人企图使你们的枪口对准人民。

可以用刺刀建立宝座,但不会天长地久,永远不会。阴谋家的日子屈指可数。

士兵们,军官们和将军们!一个小时前我任命了俄罗斯联邦防卫委员会主席,他是你们的战友科别茨中将。他已发布命令,俄罗斯联邦境内所有国防部、内务部、克格勃和其他机关必须立即执行俄罗斯联邦总统、联邦克格勃、内务部和防卫委员会的全部命令。

俄罗斯上空、整个国家上空恐怖和独裁的阴云密布。但它们不会变成永久的黑夜。在我们的土地上法律将会胜利,我们多灾多难的人民会重新获得自由。这次将是一劳永逸。

官兵们!我相信,在这个悲剧时刻你们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俄罗斯军队的荣誉和光荣不会染上人民的血。

……

紧急状态委员会调动的部队行动显得并不紧急。198时,由10辆坦克组成的纵队,在一名上校的带领下,首先从库图佐夫大街进入莫斯科市中心。

930分,莫斯科各主要大街才都有部队陆续出现。但奇怪的是,官兵们的行动并不迅速,几乎是走走停停,好像没有明确的目标。

荀路  20211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