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81)

1111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否决叶利钦在车臣一印古什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但最高苏维埃认为俄罗斯联邦总统解决车臣一印古什共和国冲突的行为是合理的。同时,最高苏维埃认为避免通过采取紧急措施,而是采用政治手段解决那里业已出现的危机是适宜的;认为不能批准俄罗斯总统11月7日作出的“在车臣一印古什共和国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

车臣共和国总统助理扎马耶夫在评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不支持俄罗斯总统关于在车臣一印古什共和国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的决定时说: “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我们高兴的是,理智占了上风。” “我们将用和平来报答和平,以德报德。”

1112  戈尔巴乔夫在其新书《八月叛乱: 原因和后果》首发式后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问到车臣一印古什的局势及其有关问题,戈氏说,这个问题今天之所以被提到了首位,是因为出现了可能造成危险后果的对抗局面。我们大家都在忙于寻找一种既能考虑到我们的共同担心又能有助于找到一条走向合作和互相谅解道路的摆脱这种局面的解决办法。他还说,有人把武力在解决这种不寻常的冲突方面的作用作了过分的估计。戈尔巴乔夫说,这本书描绘出我对8月19一21日所发生事件的评价和我参加旨在在叛乱失败后立刻使局势正常化的行动的情况。在回答他与叶利钦的相互关系问题时,戈氏指出,他每天与叶利钦有工作上的接触。对立的时代与八月事件一起永远地一去不复返了。而合作开始得更早,从新奥加廖沃进程就开始了。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不能让苏联和俄罗斯的民主力量分裂。那将是致命的。如果这样的话,大家就全都完了。绝不能发生这种情况。戈氏说,我们不会给反动派这样的礼物。

叶利钦同意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取消其命令的决定。叶利钦的新闻秘书说,总统“在任何时候都不赞成不惜任何代价地解决这场冲突,只赞成采取政治方法,通过谈判的途径解决冲突,无论谈判多么困难”。这位秘书认为,所发生的事情不是像“某些希望局势混乱和计划中的根本改革受挫的政治力量”想像的那样是议会和总统之间的冲突。

苏联远东军区司令诺沃日洛夫上将对塔斯社记者说,今后一段时期苏联武装力量在苏联亚洲部分的人数将裁减20万,其中在远东地区部队的人数将裁减12万。

1113  《国际文传电讯》说,戈尔巴乔夫相信可能在12月签署新联盟条约,如果不签署这个条约,他将辞去总统职务。戈尔巴乔夫希望新的联盟条约能够建立在由12个共和国中的10国签署的新的经济合作条约的基础之上。

819日莫斯科时间1230分,俄罗斯议会大厦周围全是忠于叶利钦的群众和被人群包围的坦克装甲车。此时,叶利钦出现在议会大厦门前的台阶上。

白宫前聚集的人们欢呼雀跃,拼命摇动着手里的旗帜、标语牌。叶利钦走下台阶,在几个人的帮助下,登上了塔曼步兵师所属的110号坦克(多么有趣的巧合,克格勃给戈尔巴乔夫取的代号也是110),掏出一份呼吁书大声地宣读:

战士们!同胞们!孩子们!

我作为根据我国多灾多难的人民意愿选举出来的俄罗斯总统,在这个祖国相当困难的时刻,向你们发出呼吁,选择摆在你们面前: 要么支持篡夺政权的阴谋家集团,执行他们的罪恶的命令,因而反对自己的人民;要么保卫民主,保卫人民选举出来的合法的政权。

第一条道路使国家走向屠杀亲人的国内战争,走向残酷的流血。第二条道路能保证公民和睦、宪法秩序和安全。

我亲爱的孩子们!我希望你们作出正确的选择,我希望你们站在合法政权——俄罗斯联邦总统一边。我相信你们不会容许暴力,将不会让你们的父母为自己的孩子感到痛苦。

同胞们!军人们!塔曼师、捷尔任斯基师和坎捷米洛夫师的官兵们!

我命令你们: 赶快毫不犹豫地站到合法政权一边,同时要遵守秩序和纪律。

备受屈辱和伟大的俄罗斯在召唤你们!

……

叶利钦号召他的支持者保持平静,告诫他们不要对军人进行挑衅,说这些军人只是政变分子手中不知情的工具。他断言说: “我深信,在民主的俄罗斯,侵犯(民主)不会得逞!”

这是叶利钦一生中最辉煌的一刻。他那振臂一呼的大无畏形象放射出耀眼的光彩。此时此地,他成了一面旗帜,一位英雄。

叶利钦宣读完呼吁书,向那辆坦克的车长致意,然后跳下坦克,回到白宫。

叶利钦走进他的办公室,给克留奇科夫打了电话(白宫电信仍然畅通无阻)。克留奇科夫试图为自己辩解,叶利钦质问他: “你真的不明白你们在做什么吗?民众包围了坦克,可能造成不计其数的伤亡。” 克氏回答说: “不,不会造成伤亡。这是一次严格的非暴力行动,所有的宣传鼓动都是你搞的。”

这次政变行动中的一个焦点问题,是军方与克格勃之间不能协调与合作。军方想搞一次军事政变,让全世界再次相信苏军坦克的力量;而克格勃却希望搞一次“干净的”不流血的政权移交。这两个目标显然是互不相容的。况且,政变者在同戈尔巴乔夫打交道时也没有底气,他们不敢名正言顺地历数戈氏的罪状,赶他下台,而是找了一个总统身体欠佳的难以让人相信的借口。

叶利钦看清了这些,勇气有加,他明白挫败政变的关键是坚持白宫的斗争。他在进入白宫稳固自己的阵脚之后,于1145分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将这次事件称作是右派政变,还指出紧急状态委员会发布的决定就是政变的证据。他声明,他将发布关于在俄罗斯联邦领土上不执行非法的委员会的俄罗斯总统令。

荀路  20211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