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84)

1117  塔斯社播发俄罗斯联邦政府11月15日作出的关于经济改革的财政保障和保护俄罗斯联邦财政制度的决定。决定中指出,苏联政府机构没有履行经济共同体条约规定的义务,这正在阻碍实现条约的条款,破坏经济局势的稳定,加剧通货膨胀进程,加剧俄罗斯联邦和整个苏联的财政危机。为了俄罗斯联邦改革的财政保障利益,为了捍卫俄罗斯联邦的经济主权和对货币流通与发行实行必要的监督,俄罗斯联邦政府决定: 一、把俄罗斯联邦财政部中央机关划入俄罗斯经济和财政部并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二、把位于俄罗斯联邦领土上的国家货币制造联合公司的企业和机构移交给俄罗斯联邦经济和财政部管辖。三、从1991年11月20日起,除了根据俄罗斯联邦法律接受部分国家管理职能的苏联各部和主管部门以外,停止向其他的各部和主管部门提供资金。四、俄罗斯联邦经济和财政部同联邦中央银行一起在1991年12月10日以前准备并提出在同打算发行自己的货币的前加盟共和国的关系中捍卫俄罗斯联邦利益的一系列措施。五、委托俄罗斯联邦经济和财政部同主权国家——前加盟共和国领导就划分金刚石基金和货币基金以及继续使用它们的问题进行谈判。

美联社报道,题为《叶利钦的总统令剥夺了戈尔巴乔夫政府的经济权力》。文中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发了一揽子总统令接管了苏联货币的印刷,并宣布对使用石油、黄金、钻石和外汇进行的贸易实行控制。这些总统令和政府决议实际上把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中央政府对经济的控制权移交给苏联最大的共和国即叶利钦的俄罗斯联邦。

《莫斯科新闻》周刊刊登了戈尔巴乔夫同卡尔平斯基的谈话,题为《戈尔巴乔夫说需要一场社会意识革命》。戈尔巴乔夫在谈到新形势下苏共中央的作用时说,新的中央形式不是对共和国发号施令和随心所欲的暴君式的中央,而是一个作为协调者的中央,其使命是当中间人并由各共和国为其提供资金。

戈尔巴乔夫在接受德国《明星》周刊的采访时,反对俄罗斯作出的关于引渡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决定。戈氏说,“昂纳克的问题主要要以人道主义来解决”。他指出,今年79岁的昂纳克是位老人,他在二次大战时期在纳粹的监狱里蹲了十年。

为期两天的CP人联盟代表会议在莫斯科闭幕,参加代表会议的有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拉脱维亚、立陶宛、摩尔多瓦、塔吉克、乌德穆尔特、雅库特和其他共和国党组织的代表。他们表示在反对对劳动人民切身利益进攻和践踏人权的斗争中CP人要一致行动。发言的人说,取缔CP只是粗暴违反法律和宪法的一个例子。

叶利钦的殚精竭虑与政变者的轻举妄动形成鲜明对照。克留奇科夫曾以为这次政变会像苏联过去在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的镇压那样轻易地取得成功。当他们明白要使政变成功必须使用武力时,已经为时过晚。叶利钦扛起了反抗的大旗,而且开始“坐大”,这使他们追悔莫及。后来,据政变策划者承认,他们在818日曾计划在叶利钦从阿拉木图返回莫斯科时击落他的座机,但到底还是没有胆量实施。按照计划,本来事先要把叶利钦逮捕,送往国防部的一个狩猎场。但后来事态的发展比原计划超过了好几个小时,因此不便在光天化日之下逮捕叶利钦。虽然白宫的防守非常薄弱,作为军事目标不堪一击,但要以流血为代价。当政变者还在犹豫不决时,传来了使他们感到鼓舞的消息: 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决定支持紧急状态委员会。这使他们相信,最高苏维埃将会批准把权力转变给亚纳耶夫,如果叶利钦反对亚纳耶夫,那就是违法,也就可以对他采取制裁行动了。

819日下午5时,卢基扬诺夫宣布定于26日召开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以批准在苏联个别地区实行紧急状态的决定。新闻媒体还宣布了卢氏的一项声明说: “由于劳动者给我发来大量呼吁书,请求我对公布的主权国家条约草案表示态度。”他接着对条约提出了三个问题: 一是国名的更换,二是破坏统一的经济,三是“法律战”问题。他要求对联盟条约进行重新讨论和全民公决。令人奇怪的是,这项声明的签署日期是816日。

据称,卢基扬诺夫是这次政变的幕后策划人。

政变领导人不仅没有控制白宫,而且也未把克里姆林宫完全控制在自己手里。几名戈尔巴乔夫的支持者很快组织起来,就在与政变领导人办公室毗邻的房间里来对抗政变。

19日凌晨,戈尔巴乔夫手下的工作人员亚林听到政变消息后,匆忙赶到总统私人顾问卡拉谢夫的住处,不一会儿,最高苏维埃立法委员会负责人戈利克也来了。他们马上毫不费劲地进入办公大楼,警卫人员只是看了一下他们的证件就放行了。戈利克甚至受到了亚纳耶夫的接见。戈利克问: “这是一次政变?”亚纳耶夫回答: “是政变。”

紧接着,戈利克一方面让卡拉谢夫和亚林设法同戈尔巴乔夫联系,一方面急忙赶往其他政变领导人办公室。戈利克来到内务部,同普戈进行了简短的谈话。戈利克问: “总统在哪儿?为什么没有关于他病情的公告?”普戈回答说: “总统病重,不久将公布详细情况。” 离开内务部,戈利克又来到克格勃总部,克留奇科夫勉强接见了他。戈利克对他说: “我想和戈尔巴乔夫谈一谈。我知道你能和他联系上。” 克氏对他说: “这不可能。他现在情况很糟糕,不能打扰。”

在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之后,卡拉谢夫、戈利克、亚林就联络了几个人以41号办公室为阵地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抵抗中心。这41号办公室的对面就是政变发起人之一、总统办公厅主任博尔金的办公室。这真是政变者心脏的一根钢钉。

荀路  202111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