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85)

    1118  西方七国的代表同苏联跨国经济委员会主席西拉耶夫的会晤已在克里姆林宫开始。这是西方七国财政部副部长第二次访问莫斯科,访问的目的是讨论援助苏联和苏联的外债问题。在10月底举行的上次会晤中,西方七国代表同前苏联12个主权共和国的代表一起签署了《关于苏联及其合法继承者欠外国贷款者债务的互谅备忘录》。西拉耶夫在会晤开始前同记者进行了简短谈话。

俄罗斯司法部长在波恩说,俄罗斯政府下定决心并且能够实施已经作出的把昂纳克引渡到德国的决定。他说,前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目前实际上被软禁起来,没有俄罗斯政府的同意不许他离开俄罗斯。

叶利钦总统签署了“关于提高经费领用单位和机关工作人员工资”的命令。这项文件中说,为了加强卫生保健、教育、文化、科研单位,护法机关、管理机关和其他预算拨款内组织的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障,也为了缩短生产领域和非生产领域工作人员工资水平的差距,从1991年12月1日起将卫生保健、教育、文化、科研单位,护法机关、管理机关和其他预算拨款内组织的工作人员现行等级工资和职务薪金提高90%。

合众国际社报道,莫斯科市政府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准备把该市成千上万家店铺以“合理价格”出售给雇员,并拍卖掉任何不需要的财产,从而对这些店铺实行私有化。

1119  戈尔巴乔夫总统发布命令,任命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为苏联对外关系部部长。

美联社说,63岁的谢瓦尔德纳泽的复出,可能使戈尔巴乔夫总统精神大振。这位神情详和、满头银发的格鲁吉亚人是1985年戈氏开始经济和社会改革时的那个班子的最初成员。多年来,在进行关于军备控制和人权的开创性谈判中,他与美国领导人和外交官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关系。他以机敏和干脆利落的作风为人们普遍尊重。

前苏联12个主权共和国参加了与西方七国代表的谈判,其中9个共和国签署了《关于苏联及其合法继承者欠外国债权人债务的互谅备忘录》。乌克兰、乌兹别克、阿塞拜疆没有在文件上签字。乌克兰和阿塞拜疆表示,在确定每个共和国的资产和负债额之后,它们愿意签署这个文件。同时,七国代表拒绝了乌兹别克希望自己支付自己那部分债务的要求。

1120  戈尔巴乔夫呼吁苏联最高苏维埃允许苏联国家银行提供三百亿卢布的贷款作为对联盟预算开支的拨款。戈尔巴乔夫说,一年来,工业生产下降7%,农业生产下降9%,国民收入下降15%,进出口额下降42.2%。

8191746分,苏联代总统亚纳耶夫举行记者招待会。八名紧急状态委员会中的五人参加了招待会。亚纳耶夫回答了记者提出的诸多问题,并表示紧急状态委员会决心采取最果断的措施使国家尽快摆脱危机,并准备提请预定于826日召开的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确认实行紧急状态的权力。但令人费解的是他说,苏联领导人“今后仍打算奉行”1985年戈尔巴乔夫开始实施的方针,希望“戈尔巴乔夫康复后重新履行自己的职责”,“我的朋友戈尔巴乔夫总统将会归队,我们还将在一起工作”。这是为了软化对方对政变的抵抗,还是确实仍对戈尔巴乔夫报有幻想,或者相信他们能使他就范呢?亚纳耶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显得焦躁不安。

18时至21时,帕夫洛夫总理召集内阁部长会议,讨论苏联领导人的声明和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决定。但军事部门的领导人没有参加。帕夫洛夫讲述了发生在昨天夜里的事情,情绪莫名其妙地异常激动,讲话结结巴巴,前后重复。与会者有的表示支持,有的反对,有的不表态,立场不一,但最后还是通过了一个支持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声明。

帕夫洛夫开始渐渐醒悟过来,觉得自己误入了圈套,极度复杂而紧张的情绪使他的高血压病突然发作,血压高达二百以上。采取措施后虽然有所好转,但内阁会议后,病情再次发作,因而必须住院治疗。他只好委任第一副总理多古日耶夫代理总理职权。

当天发生在莫斯科的还有一个重要事件: 前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指责把戈尔巴乔夫赶下台的行动是“彻头彻尾的政治冒险”,表示支持叶利钦在俄罗斯实行总罢工的呼吁。

全国形势并不像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在晚间声明中所说的那样,“苏联全境已恢复苏联宪法和法律高于一切的原则”。19日晨,苏军封锁了波罗的海沿岸,宣布波罗的三国把权力移交给波罗的海军区司令库兹明上将,军队占领了三国的主要城市。但立陶宛总统兰茨贝吉斯拒绝苏军发出的解除当地武装的最后通牒,并称紧急状态委员会是非法的。爱沙尼亚发表的声明虽然暧昧,但反对的观点隐约可见。拉脱维亚大权旁落的CP态度坚决,但最高苏维埃却不表态。在乌克兰,尽管苏联陆军总司令瓦连尼科夫大将向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克拉夫丘克发出了要服从紧急状态委员会的最后通牒,但这位领导人却并不理睬,声称不要对这次事件匆忙作出评价。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呼吁居民保持平静,强调哈萨克不实行紧急状态。其他各共和国或者沉默不语,或者观点不明,公开声明支持这次政变的可以说没有一个。

820日零时起,库兹巴斯、顿巴斯、伯朝拉等地的煤矿工人响应叶利钦的号召开始无限期罢工。

莫斯科当天的晚间电视新闻出现了叶利钦站在坦克上宣读呼吁书的场景,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叶利钦的光彩。但这不是叶利钦控制的电视台,而是属于紧急状态委员会控制的。

819日的夜紧张而平静。叶利钦坐阵白宫等待一场血腥镇压,但却平安无事。

荀路 202111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