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88)

    1123  阿塞拜疆纳戈尔诺一卡拉巴赫州的局势又激化了。这次的紧张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11月8日在卡拉肯德村附近发生的军用直升飞机遇难事件所引起的。这次直升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22人全部身亡。他们中有来自阿塞拜疆、哈萨克、俄罗斯和纳一卡州的高级官员。阿塞拜疆政府方面发表了一连串声明,认定直升飞机是被击落的。来自遇难地点的新闻报道预测,事故是由于直升飞机在浓雾中撞到山上造成的。

乌克兰总理福金在基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乌克兰“作为业已解体的联盟合法继承者之一”,承认它有偿还苏联部分外债的义务,因此,10月28日它同其他共和国一起签署了对支付债务的集体责任的备忘录。这个备忘录有条款规定: 集体责任要求得到关于苏联资产和债务的最终信息,还要求在各主权国家之间分摊这些资产和债务,但迄今未做到这一点。而“现在又建议乌克兰实际上盲目行动,要它承担还不知道有多大数目的还债义务,而且还要对它得不到的新的贷款作出保证”,乌克兰当然不能同意这样的建议。福金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保留经济共同体条约第32条规定的权利,并将独自开始同外国伙伴就还债问题进行谈判。”

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成立大会在叶卡捷琳堡(原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开幕,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叶卡捷琳堡等城市的代表参加了大会。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通过为新党员登记以及成立共产主义联盟所必需的文件。

英国刊物刊登文章《谢瓦尔德纳泽救不了戈尔巴乔夫》。文中说,尽管戈尔巴乔夫公开宣称他决心不成为“傀儡”,但是这位总统为挽救世界上权力最巨大的职务之一所剩下的东西而作的最后努力看来注定要失败。在对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变成一个新的主权国家联盟的条约作最后的润色时,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正被迫在可能担任一个几乎等于挂名首脑的角色上作出让步。当戈尔巴乔夫的老对手、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星期四乘飞机抵达德国时,欢迎他的正式的仪仗队证实了这个新的现实。

1124  《真理报》刊登了苏联五名法学家就俄罗斯总统停止苏共和俄共活动的命令写的一封信。信中说: “从法律的角度看,这是违反宪法的文件。苏联1990年10月9日颁布的结社法是迄今调整政党活动的唯一一部法律,它规定了苏联最高法院解决取缔作为社会组织的一个政党问题的权限,而且要有它违反法律的行为并且苏联司法部又事先提出了警告。俄罗斯联邦总统抛弃了所有这一切。”

820日下午2时,苏联军界的几个高级将领聚集在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阿恰罗夫的办公室召开绝密会议,研究对付白宫的紧急措施。经过近一小时的磋商,制定出当晚的具体行动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军队、克格勃和内务部既要协同作战,又要各负其责。三方进行了明确的分工,核心是封锁攻占白宫。

820日,克里姆林宫与白宫的舌战空前激烈。亚纳耶夫发布关于撤销俄罗斯总统命令的命令,叶利钦则要求卢基扬诺夫废除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各项决定,并解散该委员会。

戈尔巴乔夫的“身体状况”是政变领导人的要害问题,如果这一环节被攻破,阴谋即被揭穿,政变即失去法律基础。所以,在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叶利钦宣读了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致卢基扬诺夫的一封信。信中要求在24小时内安排叶利钦与戈尔巴乔夫会面,要求在三天之内组成一个由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参加的小组,对戈尔巴乔夫的健康进行医疗鉴定,并将检查结果公布于众。叶利钦呼吁西方要求释放戈尔巴乔夫,要求在戈尔巴乔夫、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梅杰之间建立通讯联系。

卢基扬诺夫这时候是个关键人物——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合法性要交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他的政治倾向虽然是显而易见的,但他没有走向这次大事变的前台,而是站在幕后。

20日下午,莫斯科的局势趋于紧张。叶利钦接到了紧急状态委员会要对白宫实施大规模攻击的情报。白宫的防卫正在加强。在直接通往该大厦的各条街道上共有16条路障,由白宫的武装人员分别把守。在大厦五楼的叶利钦办公室周围,还部署了大约三百名武装人员。

但是,预定下午6时对白宫的进攻并没有发起。中午国防部的会议之后,克格勃领导人把“阿尔法”小组的领导人集中到一起,威胁他们说,“如果再抗命不从,将交付军事法庭审判”。但仍然无效。

萨维利耶夫是“阿尔法”小组一个老资格的分队长,本来他对他的分队被派来派去就大为不满,现在又接受了一项棘手的任务: 去抓捕俄罗斯政府成员。 “他们要把我们赶进血泊中,”他对他的队员说,“你们每个人都可以凭自己的理智自由行动。我本人不会去洗劫白宫。” 结果,“阿尔法”小组不仅没有参与行动,而且还有成员叛逃,并向叶利钦报了信。

克格勃无法调动自己的“阿尔法”小组,而国防部对军队的指挥也失灵了。接受攻占白宫的还有一个空降师,但师长列别德少将拒绝服从命令。驻守在莫斯科周围的多数师的指挥官,以不能向人民开枪为由拒绝出动。

攻占白宫的计划被迫取消。现在的问题已不是能否攻占白宫,而是整个形势出现了逆转。俄罗斯以外的共和国,局势也已经明朗化。乌克兰、哈萨克、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沿岸三国已公开宣布反对紧急状态委员会。

荀路  202111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