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187)

1121  叶利钦抵达德国波恩访问。这是叶利钦自八月事件以来首次出国访问。叶利钦抵达后不久便同德国总理科尔举行会谈,并签署了未来合作联合声明。

苏联国防部新闻局局长马尼洛夫说: “谁也不应忘记,苏联武装力量有能力保护自己的财产和维护军人的荣誉和尊严。”他说,最近在某些共和国,例如在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开始采取一些与现行苏联宪法和法律背道而驰的步骤。马尼洛夫指出,根据苏联《所有制法》,苏联武装力量的全部财产都是属于全国的,任何人无权宣布它的任何部分是自己的财产,也无权把军事设施和武器及技术装备收归共和国所有。他指出: “武装力量认为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法国《十字架报》刊登的一篇采访谈话中说: “我们的国家正经历着悲惨时期。苏联正分裂成许多部分,经济处于深刻的危机状态。当我看到我们的食品商店门前排长队的时候,我的眼睛就充满了泪水。我想帮助我的同胞,使他们难以忍受的日常生活变得容易些。” 谢氏认为,使苏联的瓦解过程停下来可以拯救世界。他说,这不是夸大其词,因为一个核大国的混乱可能给全世界造成可怕的后果。他指出: “在当前的局势下,我不能不问政治,我回来是为了在我认为最内行的领域给我的国家带来益处。” 这位部长认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是协调各主权共和国的对外政策。因此,作为第一步,他打算出访各个共和国的首都,以便同它们的总统和对外政策主管部门建立密切联系。

1122  戈尔巴乔夫在伊尔库茨克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谈到对这个西伯利亚城市的两天视察情况时说: “我更加相信,我们走的是正确的道路。”用他自己的话说,到西伯利亚视察证实了他这样的信心,即只有在主权国家联盟中才能获得即将进行的改革的成功。戈氏在回答塔斯社记者的问题时指出: “这里的所有谈话表明,人们关心联盟和俄罗斯,关心革新和保留它们。” 戈氏说,我国正在经历危机的最尖锐阶段。他指出: “但是这种状况将会过去,然后将走向崭新的生活。”

美联社发表新闻分析《戈尔巴乔夫在叶利钦和各共和国面前退却》。文章说,当苏联各共和国在同西方讨论外债问题,叶利钦对德国进行访问时,戈尔巴乔夫却在西伯利亚捍卫共产主义。在本周的大部分时间里,苏联剩下的12个共和国的代表们在同七个最富有的民主国家的使节讨价还价,以寻找出偿付苏联政府多年来欠下的一千多亿美元债务的办法。七国集团的代表同各共和国谈判,而不去同戈尔巴乔夫谈判,这一事实表明,全世界都清楚地认识到戈氏的权力正在衰落。

“八一九”政变震动了全世界。西方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希望苏联再出现一个强硬的CP政权,他们坚决反对而又惴惴不安。当19日上午美国总统老布什接到亚纳耶夫发给各国首脑的电文时,他只是小心翼翼地表示了一个暧昧的态度。叶利钦看到布什的声明后,立即让俄罗斯外长向美国驻莫斯科的大使馆递交了一封致布什总统的信。布什收到后紧急召开了高级官员会议。会后,布什发表讲话表示完全支持叶利钦,反对政变。第二天凌晨5时,布什给西方13个国家的领导人分别打了电话。这一天,布什与叶利钦通了三次电话。叶利钦向布什介绍了国内局势和他的行动方针;布什则向叶利钦保证美国支持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称赞叶利钦的勇敢行为,并把西方其他各国领导人对他的支持告诉了他。同时,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以及欧共体纷纷表示“冻结”、“暂停”、“取消”、“减少”对苏联的援助,以此向苏联政变领导人施加压力。

东欧的波兰、匈牙利、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五国领导人均表示这次事件是苏联的内部事务,只有保加利亚总统谴责了这次政变。

古巴、伊拉克、利比亚、以及日本、印尼的CP对戈尔巴乔夫的下台表示欢迎;而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越南等国则表示这是苏联的内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于820日就苏联局势发表谈话,表示“苏联发生的变化是苏联内部事务”,“相信苏联人民能够克服困难,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820日早晨,忠于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坎捷米洛夫坦克师占据着红场,但他们遭到市民们的重重围困,官兵们面色严峻,不知如何是好。克格勃的部队则在跑马场广场严守死守,他们围成三圈,被动地守在这里,只是为了阻止人们进入到广场集会。

面对如此局面,紧急状态委员会再次乱了阵脚。亚佐夫原定在上午8时召开国防部部务会议,布置进攻白宫的军事行动。开会前,亚佐夫同克留奇科夫通了电话。克氏在电话中说,他已给普戈打了电话,问他能不能一起商量下一步的行动,普戈以平静的语气表示同意。于是,亚佐夫和克留奇科夫一起坐车赶到普戈的住处。他们在普戈家门口又是按门铃又是敲门,没有反应,过了一会儿门开了,开门的却是普戈的岳父。

亚佐夫和克留奇科夫走进屋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一张床上躺着普戈,双目紧闭,嘴巴和右太阳穴满是鲜血。床头柜上有一支手枪。普戈的妻子靠着床瘫坐在地板上,脸色苍白,胸前满是血污。亚佐夫蹲下身问她是怎么回事,她已不能回答。

赶来的医生证实,普戈已死,他的妻子送往医院后死亡。普戈开了两枪,第一枪打死妻子,第二枪打在自己的嘴巴里,一枪毙命。

开始时,普戈对政变信心十足,情绪高昂,但仅仅过了一天他就身心俱垮。他是发动政变的八名领导者中第一个判定政变要失败的人。

  荀路  202111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