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200)

1211  路透社发表题为《叶利钦认为戈尔巴乔夫对独立国家联合体的态度变温和》的文章说,叶利钦总统在议会对议员们说,他认为戈尔巴乔夫对新的斯拉夫共和国联合体所持的反对态度正在软化下来。他对用联合体取代苏联这一计划有了新的看法,正开始偏向于支持这项协议。

哈萨克和白俄罗斯反对转移其境内的核武器。哈萨克共和国国防委员会主席努尔马甘别托夫中将说: “哈萨克反对移动核武器。如果我们生活在统一的军事战略区域里,那么就让一切保留现有的样子。我们共和国将为成为无核国家而作出一切努力,但是只有通过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参加的条约进程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白俄罗斯国防事务部长说: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急于把部署在本共和国境内的核武器转交给任何人。”

莫斯科市长波波夫在《莫斯科共青团报》发表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可能因为同俄罗斯政府有分歧而被迫辞职。他说: “我的个人打算同两种情况有关。第一,健康状况。我前不久住过医院,……还有第二个问题: 在对某些问题的理解上同俄罗斯政府有不同意见。” “分歧很多。如果这些分歧不解决,就会提出继续工作下去是否适宜的问题。”

布什总统会见内阁成员前对记者说,美国正在密切注视苏联事态的发展、特别是苏联核武器问题。当记者问到苏联现在谁在当权时,布什回答说: “我们不能对苏联的所有这一切变革作出任何预测。那是他们的事情……他们将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 布什说,“我们主要关心的是苏联的民主和市场改革能否进行下去。我们将支持民主派和改革者而不管他们在哪里。”

1212  戈尔巴乔夫在会见苏联新闻界的代表时说,如果各共和国的代表机构赞成布列斯特开始的建立新的国家联合体的过程,他将同意这一选择,准备参加这一过程,并同共和国的同行进行磋商。但是他对这条路不会导致国家解体这一点表示怀疑。他说,主要的是,组成新的联合体的过程应使各族人民摆脱全面危机。尽管如此,戈氏仍主张建立邦联式的联盟国家,他不相信布列斯特通过的过程能达到这个目标。一旦无定形的结构代替联盟国家,他不认为在这样的结构中还有自己的位置,他将根据原则性理由提出辞职。

叶利钦在俄罗斯议会上讲话说,他两年前就已清楚,联盟机构不能达到根本革新的目的。相反,由于中央竭力维护自己的权力,它已成为改革的主要障碍。但有人不理解这一点,企图保留旧的结构,而这只能导致国家进一步解体。在乌克兰独立的情况下,继续等待无望的协商将是犯罪。明斯克协议制止了无政府主义的解体过程,找到了在新条件下共同生活的唯一可能形式。

“八一九”事件的结局,不仅使紧状态委员会废除新联盟条约、恢复苏联的完整和统一的目的化为泡影,而且使新复出的戈尔巴乔夫中央政权也更加虚弱,苏联又出现了新的独立浪潮,使新联盟的签署更难上加难,联盟几乎是在绝望中挣扎。

823日,戈尔巴乔夫从克里米亚回到莫斯科的第二天,他就同9个共和国的领导人会晤。大家还都同意尽快签署条约。

签约的希望仍在,但困难显而易见。正如戈尔巴乔夫所说,“政变最可悲的结果是,这三天助长了,而且是大大助长了国内的离心倾向,出现了联盟国家崩溃的现实威胁。我感到十分不安,十分痛心。” 事实也正是如此,除了最早宣布独立的立陶宛(1990311)和格鲁吉亚(199149)以外,“八一九”事变后,短短的11天里,又有八个共和国宣布独立,它们是: 爱沙尼亚(21)、拉脱维亚(27)、乌克兰(24)、白俄罗斯(25)、摩尔多瓦(26)、阿塞拜疆(30)、乌兹别克(31)、吉尔吉斯(31)。这样,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已有10个宣布独立。这其中波罗的海沿岸三国的独立是彻底性的,不会参加新联盟条约的签订,其他七个共和国虽然没有拒绝,但都想以“独立”为筹码抬高要价。尚未宣布独立的五个共和国当然也是想水涨船高。这就是戈尔巴乔夫面对的新局面。

8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非常会议。戈尔巴乔夫提出了两项根本任务: “第一项是,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做到加强法制和秩序”;“第二项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恢复和联盟条约有关的进程”。在这次会议上,有的共和国代表主张: “让我们先分开生活,然后再合到一起吧。”俄罗斯赞成签订新联盟条约,其代表发言人指责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出现了民族主义倾向,提出如果有的共和国坚持要分家另过,俄罗斯将会提出修改边界问题的权利,苏联境内的核武器也应全部归俄罗斯控制。

俄罗斯代表的发言立即遭到群起而攻之。他们指责“俄罗斯领导人对其他共和国实行沙文主义”, “试图用核讹诈来阻挠我们的独立”。他们讥讽说,“目前俄罗斯似乎成了统治的主体,各共和国只有服从的份”。克拉夫丘克说,“乌克兰同意把核武器交给俄罗斯,但所有驻扎在乌克兰领土上的武装力量必须置于乌克兰的控制之下。”纳扎尔巴耶夫抱怨说,“十天前叶利钦还无条件承认共和国的主权和边界,可现在却宣布可能修改边界;戈尔巴乔夫总是说坚持各共和国平等的原则,而现在他却同意俄罗斯占据联盟的最高职位。” 纳氏说,“胜利的喜悦正在开始变成胜利的占领。” 他特别指责俄罗斯领导人的讲话流露出来的救世主的语气,对相邻的共和国提出领土要求。

荀路  20211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