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苏联日志(212)

1224  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政府首脑在莫斯科举行首次工作会晤。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布尔布利斯对记者说,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制定对为12月30日明斯克会晤作准备的一系列文件的统一观点。布氏指出,打算对俄罗斯联邦制订的并于12月8日在明斯克在主要方面得到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赞同的经济计划取得最大限度的一致意见。对塔斯社记者提出的关于能否在近期实行本国货币的问题,布氏给了否定的回答。他认为,想实行自己货币的国家具有“从既定的改革环境以及联合体的共同思想中退出的”危险。布氏强调说,我们将带着统一的卢布货币进入改革体制。

叶利钦对全俄罗斯报纸的主编们说,他在23日同戈尔巴乔夫就交权问题会谈了8个小时。戈氏将于25日晚把核按钮移交给他。戈氏将先以总统身份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讲话完毕后就立即把核按钮移交给他。叶利钦指出,在戈尔巴乔夫辞职后将终生发给他相当于目前工资的退休金(四千卢布),向他提供一座国家别墅和一处住宅(但不是他现在所占用的),两辆小汽车(一辆吉尔牌高级轿车和一辆伏尔加牌轿车),20名卫士。

戈尔巴乔夫对《共青团真理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你们是真正的民主派,要走向法治国家,那么你们就应当从民主的意义和准则出发来办一切事情。” 戈氏说,“我不信任联合体的构想。” 因为构想中包含着“有关两个方面”的重大危险: “国家分裂和弄清国籍的问题。而且还不清楚这是联合起来还是分裂开来。”

法新社报道,被反对派围困的格鲁吉亚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已要求让格鲁吉亚加入独立国家联合体。

苏联最高苏维埃共和国院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会议没有就解散议会和停止苏联存在作出决定。共和国院主席阿利姆扎诺夫在会后对记者说,“最高苏维埃将继续存在到独立国家联合体所有成员共和国议会批准阿拉木图协议为止。在所有共和国议会批准协议之后,苏联最高苏维埃将考虑颁布法令停止苏联的存在并结束最高苏维埃的活动。他说,这不是最后一次会议,议员们同意在12月30日联合体首脑会议之后举行最后一次最高苏维埃会议。

戈尔巴乔夫召集他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话别。戈氏的一位助手说,戈氏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告诉他们不要为将来的就业担心。这次会见就像是一次正常的工作会议,大家都没有动感情。“戈尔巴乔夫总统是位有经验的政治家,他能控制住感情,也能控制自己。”总统办公室宣布,戈氏将于25日圣诞节那天当地时间晚7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他正式辞职。

1211日,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已表示愿意在明斯克协定上签字,但哈萨克作为中亚国家,一个国家加入这个斯拉夫人的联合体显然势单力孤。于是纳氏利用哈萨克作为中亚大国的地位和自己的影响把中亚五国串联在一起,于1213日在土库曼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会谈,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对三个斯拉夫国家背着它们发起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感到“太突然”,并对明斯克协定未考虑到中亚共和国的历史和社会经济现实“表示遗憾”。声明在表示中亚五国将参加联合体的同时强调,“联合应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形成联合体的各国均应作为联合体的发起国并把这点载入协议之中”。因此,声明主张建立联合体的问题应由各主权国家在首脑会议上讨论,并要求三个斯拉夫国家首脑前往阿拉木图讨论建立“独立国家欧亚联合体”的问题。

中亚五国带有批评性的强硬的声明把球踢到俄、乌、白斯拉夫三国一边。中亚五国在苏联几十年里虽然受益于联盟而获得较快发展,但经济仍然相对落后。五国的加入可能会拖累三国经济的发展,但如果拒绝它们加入,显然将会在中亚形成一个以哈萨克为中心的五国集团,而这个集团的发展势头可能倾向于亚洲而不是欧洲。而且,苏联人民正在遭受联盟分裂的折磨,拒绝五国的加入势必遭到三国人民的不满。基于这些原因,俄、乌、白三国同意五国的声明,并答应按五国提出的日期和地点开会商讨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问题。

在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已成定局的形势下,戈尔巴乔夫也就没有什么角色可扮演了。独联体的各国领导人都是圆桌席上平等的兄弟,谁也不愿意上头还有一个发号施令的人。特别是叶利钦更是如此,他积极推动成立独联体本来就是想当霸主,就凭俄罗斯的地位也是当然的老大哥,他怎么能让戈尔巴乔夫再插进来呢。叶、戈二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分分合合、拉拉打打贯穿于整个改革的过程,而主要的是,叶利钦认为他是戈氏的政敌和对手。他不仅反对戈尔巴乔夫拖拖拉拉的改革,鄙视他的左右摇摆、软弱无能,而且他也不喜欢戈氏这种人。叶利钦早就有入主克里姆林宫之意,只是时机不到,而现在条件终于成熟了。

独立国家联合体还未正式成立,叶利钦的逼宫戏却开始了。

1217日,叶利钦与戈尔巴乔夫会晤后商定,苏联全联盟机关在月底以前停止一切活动,戈氏也得在年底以前辞职。作为俄罗斯共和国的总统逼苏联总统下台,宣布联盟解散,而戈氏无可奈何,只好俯首听命。苏联最后的结局就是下面的联邦总统废黜了上面的联盟总统。

荀路  20211221

作者 editor